把最美的杭州介绍给世界——记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
发布时间:2019-10-16 09:28:52

荷叶、玉笛、琵琶、飞檐、灯笼、窗棂、青瓷,在满含着江南元素的背景下,舞者们翩翩起舞;一轮满月下,三潭印月在月光下水波闪动,向观众讲述着美丽西湖的别样风韵……2022年来杭州!2018年9月,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上,八分钟文艺表演《杭州时间》,以特殊的表达方式向全世界发出了来自杭州的邀请。

“向世界介绍一个不一样的杭州”,这是“杭州时间”文艺演出执行总导演、第三届“杭州工匠”之一、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的创作核心理念。“我们希望这八分钟的亮相别有一番风味!既要通过现代科技的力量展示中国的发展,也要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为世界呈现一个既充满文化底蕴又有创新活力的智慧杭州。”崔巍说。

坚守在文艺创作一线三十多年,对每一个节目精雕细琢、认真打磨,力求把一场演出打造成精品呈现给观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崔巍时刻牢记,人民永远是文艺创作的源泉与动力,为人民大众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要用艺术作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灿烂与辉煌。

2011年,因大运河申遗的机缘,崔巍带领团队,集合了社会各界力量,创作出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为了生动展现大运河两岸的风土人情,崔巍带着演员们沿着运河沿线城市实地采风,并以巡演历程为线索,走进运河百姓人家,采取座谈、展览、行为艺术、快闪演出等立体化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形式,只为让《遇见大运河》成为一场更具有特色的文化遗产传播行为。2014年5月,历时3年创作、9个月集中排练的原创舞蹈剧《遇见大运河》进行了首演,引发轰动。截至2019年9月,剧组已走遍了大运河沿线六省两市(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以及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希腊科林斯运河、美国伊利运河、巴拿马运河、俄罗斯莫斯科运河、瑞典约塔运河等世界各地的运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几千年文明历史,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地讲述了一曲深邃动听的“中国故事”。

为了让优秀的艺术作品能引起更多的共鸣,崔巍还常常带着艺术表演者走向街头、车站和工地,去观察、寻访每一个行业的从业者。机器轰鸣的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工人、车站码头里行色匆匆的旅客、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默默奉献的城市志愿者……这些平凡人物和生动场景,时刻呼唤着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在崔巍的带领下,杭州歌剧舞剧院从2012年就开始组织“温暖回家路”快闪活动。这些活动在杭城的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长途汽车站、敬老院、城市中心广场等场所举办,把歌声与微笑带给了普通人,让大家感受到人与人间的友爱、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获得了艺术传播良好的社会效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