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红色业委会”发力 宜家道成功“排雷”
发布时间:2019-10-17 09:16:50

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拱墅区曾在浙江省内率先探索成立了“三方办”。“三方办”就是“老娘舅”,协调社区、业委会、物业,变三方角力困局为协同治理。近日,这一三方协同治理模式还实现了新突破——以米市巷街道红石中央花苑小区为创新改革实践的“试验田”,发动党员带头参与小区建设,选举产生了“红色业委会”,成立全区首个业委会实体党支部。

如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红石中央花苑小区“红色业委会”是如何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倾听民意,为群众解决难题的呢?

红石板社区党委书记陈蕾介绍说:“9名业委会成员里有8名是党员,其中4名为社区在册党员。益处在于,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将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的力量拧成一股绳。”

党建引领,会是一剂良药吗?焕然一新的宜家道给出了答案。

建于2000年的宜家道,原本是一条步行街,后来为了缓解湖墅南路沿线停车难,也用于停车。然而,最初铺设的砖石并不适合车辆长期碾压,导致路面出现大面积破损。

近十年来,宜家道修修补补了无数次,路面打满了“补丁”,雨天布满了“陷阱”,被周边居民戏称为走这条路好似“过雷区”。

要想彻底“排雷”,就得重新翻新路面。但,怎么修?谁来修?主题教育期间,米市巷街道将此项目列为重点破难项目。

维修方案众说纷纭,但道路状况却一天不如一天。此时,“红色业委会”成了宜家道维修工作的“主心骨”。

“宜家道是我们小区红线范围内的外部道路,一直开放给行人与公共停车。重新铺设路面的费用由谁承担,业主们争议很大,我们前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后续进行了分析研究。”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赵小蔚说。

首先,社区组织业委会党支部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围绕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加快公共项目建设对宜家道专题开展讨论,明确谁收费、谁管理、谁维修的主体责任;接着,街道与社区出面协调,收回了宜家道停车收费所有权,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对近年小区经营性收入做长期规划。

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合力,推进工作变得稳妥有序:召开业主大会做准备,联系设计单位做方案,联系招标单位做预算……难题得以迎刃而解。

“没有‘红色业委会’的齐心聚力,就算业委会出钱,想修这条路,也修不了。”赵小蔚说,宜家道的维修不仅涉及周边商户、写字楼和单位,还要与城管、交管、路灯、排水、消防、电信、燃气等多部门协调相关事宜,“我们基本都是‘两眼一抹黑’的门外汉,一个个部门跑下来,动工日期就遥遥无期。”

而有了社区“撑腰”,“红色业委会”主导,群众支持,一切水到渠成。“‘红色业委会’成立后,社区角色有了很大的转变,由指导监督变为主动参与。”陈蕾表示,在及时了解到业委会的困难后,社区多次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多方协同,确保了宜家道整治工程早日落地。

据悉,接下来,米市巷街道将在辖区内其他小区推动成立“红色业委会”,着力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汪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