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自导小锣书 土味方言话初心
发布时间:2019-10-17 09:21:09

“高高兴兴跑上台,小锣敲来唱起来,今朝唱点啥花头,唱一唱,70周年国庆大喜事,周浦老街红旗飘。还要再来唱一唱,不忘初心建设美丽新双浦,农民今朝幸福生活乐陶陶……”一身长褂,手敲小锣,站在讲台上用杭州话边唱边说的人,是双浦镇跃河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孔金虎。

如何让基层党员深刻理解主题教育?近日,西湖区双浦镇通过自编自导的说唱艺术——“小锣书”,结合当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近年来双浦乡村振兴展现的新貌,唱给当地基层党员群众听。

唱词里结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村振兴、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和双浦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用杭州话唱起来诙谐幽默、朗朗上口。

“小锣书”是广泛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传统说唱艺术,2006年5月20日杭州方言的小锣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孔金虎希望通过小锣书的基层宣讲,让主题教育的成果在双浦党员群众中广泛传唱,从入耳走向入心。

为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良好开局,双浦镇党委针对镇区管党员干部、镇机关和村社班子党员干部以及普通党员,制定了不同层级的学习计划,以灵活的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该镇机关全体区管干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包括集中自学、“学原文读原著”夜学领学、“学原理悟初心”读书会等形式。普通党员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网络在线学习。

不仅是双浦镇,西湖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学习宣讲也掀起了热潮:36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西湖大讲堂讲座等形式接受专题辅导;5000余名党员和群众通过120余场接地气的理论宣讲,了解身边典型人物、优秀创业事迹和美丽西湖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比赛初选活动也在全区拉开帷幕,于10月进行决赛,并推荐优秀宣讲人员在全区开展巡回宣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静玮 方琳嬿 记者 刘乃武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