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亲清直通车”“民情直通车”余杭区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深化“三服务”
发布时间:2019-10-22 08:09:37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区依托钉钉“亲清直通车”“民情直通车”平台,全力打造“互联网+三服务”模式,通过面对面调研走访、线对线对接服务、实打实解决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边调研走访边解决问题,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截至目前,共收集上报3427个问题,其中3384个问题都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办结率达98.75%。

搭好“两车”平台让调研走访更精准

“亲清直通车”“民情直通车”服务平台的运用,有效地把走访调研和解决问题贯通起来,提高了工作精准性。聚焦企业、基层和群众关心关注的产业(人才)政策兑现、金融政策支持、集体经济发展、民生服务项目等问题,通过在“两车”平台预录基本情况,让党员干部在走访前提前了解掌握相关内容,实现带着问题去走访、带着对策去调研。

党员干部实地上门走访时,在手机端使用“直通车”模块在线签到,后台即时生成走访记录,通过数据记录走访轨迹、反映走访热度,形成走访“热力图”,避免出现对个别企业、群众重复走访现象。对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不能现场答疑解惑的、不能当场协调解决的,通过登录相应的“直通车”模块,“一键式”在线提交,后台实时流转交办,全过程有管控、可追溯。

开辟“绿色通道”让解决问题更快捷

“亲清直通车”“民情直通车”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实时化优势,在政府与企业、群众、基层间开辟点对点“双向互通”渠道,减少问题交办层级、提升问题处理实效。

“两车”平台改变了以往通过填写纸质交办单“层层转办”问题形式,借鉴“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理念,直接在“直通车”登记上报,实行“专窗受理、专网办理、专人负责、专题研究、专项反馈”,根据权限职责由区综治中心或镇街综合指挥室进行交办流转,大幅压缩流转时间,实现问题交办扁平处理。对收集的问题按照“上报、研判、分流、处置、监督、办结、反馈、测评”等8个重点环节加强过程管控,各责任部门领办问题后,即时研究分析,制定“落实清单”“责任清单”,提出针对性举措、人员、任务,确保问题精准落实。

同时,在办结反馈上实行定时定责,区“三服务”活动办负责“直通车”的综合统筹、考核督查、日常通报,按照“一般问题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或作出明确答复,疑难问题在2个月内办结或作出明确答复”的标准,承办部门承担主体责任,走访人员履行“首问责任”,区“三服务”办负好监督责任,共同推动问题“最多报一次”,确保“一次就解决”。

强化“多点支撑”让常态服务更有效

每月围绕问题数量、问题类型、承办单位、办结数量、满意率等内容,“两车”平台自动生成数据分析饼状图、柱状图,对反映集中的普遍性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完善政策机制,以点带面推动面上治理。通过强化大数据运用,提供多元化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走访服务、解决问题的精准度。

我区从相关区级部门选取83名业务骨干,成立“亲清服务员”“民情服务员”两支队伍,推动一般问题现场解答、现场协调、即时办理。组建服务保障阿里“亲橙办”、服务保障重点企业“亲企办”、服务西部乡村振兴“亲禾办”,形成“1+5+1+N”网状服务格局,着力实现解决问题、提供服务、政策宣传、招引项目一体化推进。

在考核督查上,我区把企业、群众、基层反映问题办理情况作为对党员干部日常考察、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办事实绩档案,每月开展专项督查,通报有关情况,督查结果按10%的分值比例列入大党建考核、综合考评和干部年度考核,在“直通车”上设立评价窗口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的评议,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