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大亚运综合效应 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10-22 09:19:25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当前,以筹办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杭州正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着力建设全球知名的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如何借助举办亚运会,在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带动城市消费市场以及产业提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城市居民文化体育生活水平及文明素养,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一场新的思想大解放活动,正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展开。

对标先进求突破

目前,杭州正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如何利用杭州亚运会筹办契机,助力城市国际化进程推进,杭州亚组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猛认为,在宣传发动方面,要积极搭建活动载体,利用亚运会国际舞台,增进区域文化交流,将实证中华文明5000年的良渚文明、创新活力的城市基因以及独具韵味的城市气质,传播到亚洲乃至世界,讲好杭州故事。特别是在提升“国际语言”传播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利用好各类外宣平台,把亚运筹办、城市文化、人文精神宣传出去并且得到认同。同时,加强交流互鉴,推动文化双向传播交流。

“城市国际化的进程,也是城市文明提升的过程。”随着杭州亚运会临近,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客人。亚组委也将继续通过策划公众活动,提升公众共建亚运的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提升自身各方面素质,为提升城市文明、推进城市国际化添砖加瓦。

补齐短板上水平

“杭州亚运会筹办过程,是发现并补齐城市国际化短板的良好契机。”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副部长陆春江表示,利用亚运会契机,营造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能够助推杭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他举例说,很多国际性人才虽工作在杭州,但居住在别地。在亚运会筹办过程中,杭州亚组委也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在亚运村的规划建设上,区别以往模式,建造了37万多平方米的高端人才公寓,并配套国际性医院、学校。同时,亚运村还列入了浙江省第一批未来社区试点,有望打造全省乃至长三角的国际化社区。杭州缺少国际组织总部和地区代表处,这也是国际化的短板,在亚运村的规划建设中预留了这块内容,通过“筑巢引凤”,积极打造国际组织集聚地。

另一方面,通过建设国际一流的体育场馆设施,增强国际体育赛事组织能力,也能够助力杭州打造国际赛事之城。据悉,一批重点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提升,不仅是办好亚运会,还是办好以后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的基础,“杭州缺少大型体育赛事组织和运营方面的经验。通过亚运会可以举办各种洲际性测试赛,以提升赛事组织能力,为今后承办更多的国际性赛事做好准备。”

突出智能促发展

为广泛吸收社会力量,高质量成功举办智能体育盛会,日前,杭州亚组委正面向全球征集智能亚运重点项目解决方案。杭州亚组委广播电视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张鸽说,“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智能亚运是筹备2022年亚运会的着力点。”

亚运会智能化提升重点围绕智能指挥、智能安防、智能安检、智能生活、智能表演、智能场馆、智能语言服务、智能出行、智能观赛和创新技术应用展示等10个方向,征集结束后,杭州亚组委将根据最佳智能解决方案,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杭州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希望智能亚运的主题,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城市国际化的助推剂。”在张鸽看来,智能亚运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都息息相关,通过智能亚运的项目运用,能够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体育及相关产业数字化进程,同时,亚运会智能指挥等系统将打通信息关卡,实现政府部门、亚运场馆(亚运村)、杭州城市及分赛区之间的安防、交通、通信、人力、物资等数据联动互通,在优化赛会资源配置、赛时运行调度以及提升城市支撑和综合指挥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借势借力做文章

萧山是杭州举办亚运会的主阵地,对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环境风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同样需要在解放思想过程中,促进城市品质全面提升。萧山区宁围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国军说,围绕“迎亚运、优环境、促发展”,要善于借势借力,做深做实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城市管理、安保维稳和市民素养这五篇文章,加快“深度融杭”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基地变总部”的新时代奋斗征程。

去年9月2日,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3分钟的杭州城市宣传片,就是从良渚文化开启的。如今,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让世界的目光在此聚焦。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遗产管理局副局长沈红华认为,要持续放大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效应,全面提升杭州的人文优势和文化影响力,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中讲好“良渚故事”,在多样与共融中彰显城市人文精神,助力杭州在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

2022年亚运会,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皮划艇激流回旋等项目落户富阳,直接开启了属于富阳的亚运时代,也成为推动东洲乃至富阳发展的强心剂。东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费国民认为,从郊县到郊区、从郊区到大都市直至未来城,杭州亚运项目让富阳推进“三高发展”,打造大都市新型城区的“未来城计划”变得可及可期。东洲是富阳融杭的桥头堡,也是三江汇流区规划开发的“白地”,面对拥江发展、亚运时代的机遇,应着重在“融”字上做好文章,力争在亚运红利分享中积累竞争优势,在融入长三角中抢占一席之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