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杼声声织出锦绣杭罗——记杭州福兴丝绸有限公司负责人邵官兴
发布时间:2019-10-24 10:03:57

不久前,在乌镇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份名叫“罗帕传情方巾”的礼品受到了许多嘉宾的喜爱。这条蓝黄相间的方巾以传统的三丝罗为面料,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意象化为抽象化的图案,而它的设计者,正是杭州福兴丝绸有限公司负责人、第三届“杭州工匠”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杭罗手工织造技艺”传承者邵官兴。

什么是“杭罗”?众所周知,绫、罗、绸、缎是我国丝绸中的代表产品,“罗”因产自杭州,故又称为“杭罗”。“杭罗”之所以珍贵,原因有二。其一,它用的原料是纯桑蚕丝;其二,“杭罗”是纯手工织造。作为老底子杭州丝绸的一块招牌,“杭罗”与江苏的云锦、苏缎,并称为中国的“东南三宝”。

在邵官兴的童年,有一件特别值得他骄傲的事情。夏日里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别的孩子身上闷得全都是汗的时候,他身上则是穿着自家用“杭罗”做出来的衣服,舒服又透气,别的孩子都会羡慕他。邵官兴出生在“杭罗”世家,爷爷邵明财在聚集众多桑园的宣家埠小本经营“杭罗”,后来邵明财把手里的这份产业和全套手艺传给了邵官兴的父亲邵锦全,到邵官兴手里的时候,已是第三代。“10岁那年,我就开始跟着母亲学摇纡、翻丝;到17岁,我基本掌握了沙盘牵经、织布以及修机、装造机器等全部工艺。1984年,我倾注全部心血,搜罗、保留了目前仅存的八台木制传统织机,扩展了自己家的小作坊,创办了福兴丝绸厂。从摇纡、翻丝,到穿梭、织布,我们厂沿用着传统的织布方式生产‘杭罗’。”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邵官兴记忆犹新,他仿佛是从一开始就注定要跟这项手艺“搭班”一辈子,从学它,到以它谋生,再到保护它、提升它、传播它,一路走来,64岁的邵官兴感到很骄傲、很荣幸。

十年前,“杭罗手工织造技艺”正式列入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真正的国宝,邵官兴也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那一刻,他无比骄傲,但随着骄傲一起到来的,是他身上千斤重的担子,“怎样让‘杭罗’有更大的市场?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杭罗’?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作为非遗传承人,我试着把文化创新带进丝绸厂。”于是,邵官兴在厂房里办起了“杭罗文化园”,每个来参观的人,都有机会亲自织造一段美丽的“杭罗”。也正因如此,福兴产的“杭罗”名气越来越大,美国、英国、瑞士、意大利等国的顾客都慕名前来购买,北京“瑞蚨祥”、苏州“乾泰祥”这些著名老字号经销的“杭罗”也都是由福兴供货。

不过,时代在发展,几年过去,“互联网”又成了这个十年最热门的话题。“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科技和数据的发展让生活日新月异,很多产品的销售、文化的传播,都讲一个‘互联网+’。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推广更显难度,也更为重要。”不过,挑战也意味着机遇,邵官兴说,“像我这次去乌镇,那里的大部分嘉宾都是前沿科技的从业者,但他们反而对我带去的‘杭罗’最感兴趣。”邵官兴的脑中有了新思路:在他的构想中,未来,借助更多大型会议的东风,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杭罗”将绽放出更大的前所未有的新魅力;而他,作为一名骄傲的非遗传承人,将继续用一颗一丝不苟的初心、匠心,扛起这面传统文化的大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倪宇翀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