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 话今朝“五九”精神——记“五九”批示亲历者洪大根
发布时间:2019-10-25 09:42:19

从1963年5月9日毛泽东写下“五九”批示至今,已过去了56年,五常干部秉承“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党群关系,以“五九”精神为引领,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作为“五九”批示的亲历者,洪大根看着“五九”精神被传承和发扬,感到无比欣慰。

走进洪大根位于五常街道西溪水岸的家中,他正用放大镜阅读当天的报纸。见记者进门,他起身相迎,“我的眼睛不大好,你们随意坐。”原来,几年前洪大根罹患眼疾,已经很难看清字了,但他还是保留着每日读书看报的习惯。一副放大镜、五份报纸,是他每天必要的学习,“看看报纸,听听电视和收音机,还能了解外面发生了些什么。”洪大根对于目前的时事新闻都了然于胸,他说:“最近在开展主题教育,我身边的党员干部都学习得非常认真,还把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洪大根依然思路清晰、精神矍铄,他用五常乡音把“五九”故事娓娓道来——

他出生于1934年,1952年参加工作,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初,他调入当时的五常公社工作,担任公社党委委员、副主任。“1961年至1963年自然灾害时期,五常作为重灾区,已经到了缺粮少钱的境地。”洪大根说,面对困难,他与五常其他八名党员干部采取分片包干、以点带面的方式,干部参加劳动,与群众共甘苦。

“我们一方面组织干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一方面树立先进典型,向工作好、劳动好的同志学习。大家的积极性上来了,铆足了劲,绝不愿吊车尾。”结果,五常公社干部参加的劳动,大大超过了“六十条”中所规定的要求。“六十条”中规定:公社干部一年参加劳动不少于60天,实际9个干部平均超60天以上,最多的有74天。大队干部规定一年劳动不少于120天,公社中19个大队长、支部书记,实际劳动250天以上的有16位,只有一名大队长因为生病未达到120天。

在洪大根的印象中,当时五常公社友谊大队的党支部书记王淦清,是大家公认的“劳动英雄”。“每一样工作他都抢在前面,1962年五常遭洪灾,一小时水就能涨一公尺。王淦清连夜带头下水装机器,一晚上就装好了……”忆峥嵘岁月,洪大根体会深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五九’精神的内核!”

“五九”批示已过去半个世纪,当年的小伙子也早已两鬓斑白。“只要是需要我去宣讲‘五九’精神,分享‘五九’故事的,我都很愿意。”洪大根说,这些年来,无论是区里还是五常街道,都十分重视“五九”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党员干部都应该知道“五九”是怎么回事,更应该学习“五九”精神,坚持走群众路线。

随着岁月变迁,在新时代下,五常迎来巨大变化。“五九”精神在岁月的历史长河中也有了新的时代定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也依然影响着所有五常干部和群众。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孙晨 通讯员 万建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