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破题求实效 东湖街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0-25 12:19:07

31名当年在原红旗大队下乡的知青,在55年后重回故里。

9月20日,余杭区东湖街道胡桥社区新和文化家园内上演了感人一幕,借着主题教育的东风,这些老知青为在场的党员群众上了一堂“忆知青岁月,享幸福生活”的党课。

活动中,原红旗大队老书记张田根与大家分享了当初知青下乡的几个小故事,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当年的“初心”与“使命”,激励青年党员坚定不移跟党走。参与此次主题教育的青年党员表示,老知青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精神令人振奋,自己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地守住老知青们为国为民的“初心”,承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

像这样邀请老知青上党课的方式,只是东湖街道创新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作为这片土地上的建设者、管理者,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应该是什么,应该怎么做?我的理解是,让东湖新城靓起来、让东湖人民富起来。这应该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华东在10月6日的专题党课上这样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湖街道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念好学思践悟“四字诀”,以“三问三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班子领衔破解民生事业短板和社会治理痛点问题方面,扛起担当、狠下功夫。

开展主题教育,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9月以来,东湖街道按照按照生态文明型、转型发展型、服务提升型等类型,分别召开三个片区的村社书记交流会,一方面对照半年度居民议事会议征集的84件代表建议,通报问题解决情况,另一方面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村社书记实事求是提难处、讲需求,职能科室真情实意解释政策、回应质询。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次交流会不设议程、没有时限,每一位村社书记实事求是提难处、讲需求,职能科室真情实意解释政策、回应质询。在这次特殊的面对面“问政”中,与会人员进行激烈“交锋”,主要领导现场督办解决问题清单。

在这场“面红耳赤”的对话后,东湖街道各职能部门在充分听取村社意见建议的前提下,各自牵头,出具解决方案,纷纷表态能改即改,能提前则提前,务求实效。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唯一属地街道,曾获评全省2018年乡镇综合竞争力指数第一名。

然而产城融合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农村片区尤为突出,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生态环境质量不佳、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等。

这些问题一直横亘在村民心里,也牵动着街道领导班子的心。

为更好地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人大工委三位主要领导组团联系该片村、社区,领办农村“三服务”重点项目。决策部署前,充分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尊重村社书记的意愿。破题过程中,领导班子充分汲取基层群众的智慧,积极对接上级职能部门,主动邀请居民代表进行全程监督,并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确保破题有实效。

前不久,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东湖天域田园项目”已正式签约,而作为余杭区首个农居革命项目试点,长虹社区323户农房改建项目也已形成实施方案,将补齐辖区美丽乡村建设短板,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奔着问题去,盯住难题改,面对主题教育中排查出的老毛病、新问题,东湖街道对照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主动加压、自我倒逼的态度,定计划、建台账、明责任、细分工,实现工作水平再提高。

在此过程中,东湖街道切实压实责任,要求各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根据项目化管理要求,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对于村社、居民议事代表反映的问题建议,设专班推进,每月会商研判,三个月办结销号,把问题清单变成效果清单。要求村社守土尽责、扛起主体担当,变“等靠要”为“比赶超”,积极谋划、靠前作为,形成城市片创五星级书香文化社区、撤村建居社区重党建+治理、乡村片突出生态文明提质,不断涌现“工农大嫂”等省市名优工作品牌。

同时,东湖街道积极发挥组团在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组团+条线+属地”形成合力。每个组团包干1-2个村社,具体指导“一村一策”,切实把责任担在肩上,促进为民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沈黎燕 余新研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