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找差距 坚守初心担使命 萧山区委常委会举行第二段专题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10-27 09:14:14

按照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昨日起,区委常委会举行“铭初心·担使命·立潮头”第二段专题读书会。读书会共分两天。昨日,佟桂莉、章登峰、裘超、洪松法、赵立明等市管及以上干部赴建德市、桐庐县学习考察,对标先进找差距,坚守初心担使命,解放思想谋发展。

建德市,是区领导一行学习考察的首站。在建德,区领导一行实地踏看了寿昌镇、梅城镇的美丽城镇建设,以及航空小镇的建设情况。

秋日的寿昌镇,村道阡陌,绿树成荫,别样美丽。近年来,寿昌镇积极打造美丽城镇升级版,以全长1100米的西湖水街整治和民俗文化广场建设为核心,引水入城,再现古镇面貌。区领导一行实地踏看了民俗文化广场、中山路步行街、西湖水街,深入了解该镇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经验做法。

梅城镇,是建德市美丽城镇建设的另一个典范。区领导一行来到梅城澄清门、南大街等地,沿着古朴的街道边走边看,了解古镇的历史和文化,听取梅城镇打造“千年古府”新貌的具体介绍。梅城以古城综合保护开发和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古城改造提升,走出了一条“从古到新,传承文化底蕴”的美丽城镇建设路径。其以规划引领业态、文化统筹业态、休闲激活业态的新思路、新举措,让大家深受启发。

特色小镇,是加快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建德航空小镇依托通用机场,以千岛湖低空空域资源为优势,充分利用原横山钢铁厂工业遗存,成功打造成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在航空小镇,区领导参观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小镇展厅以及火车主题酒店、航空主题酒店等基础配套设施,详细了解小镇规划布局和功能区块建设情况。建德把低效闲置资源盘活成“三生融合”特色小镇的生动实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离开建德市,区领导一行又马不停蹄赶赴桐庐县学习考察。作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总要求,以景区的理念规划整个桐庐,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每个镇村,努力打造中国美丽乡村的桐庐样本。

区领导一行来到位于芦茨村的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青龙坞民宿区,实地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近年来,芦茨村以“两山”理念为指引,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尤其位于慢生活体验区核心区块的青龙坞,通过招引精品项目,有效盘活了闲置房屋与存量土地,逐步蜕变成一个高端乡度艺术产业集群。走进这里,山清水秀、层林叠峦的自然风光,与现代化的建筑相得益彰,宛若一个世外桃源。佟桂莉说,青龙坞从曾经残垣破瓦的“空心村”,打造成为一个集艺术、文化、民宿、交流于一体的精致复合空间,让人耳目一新。从青龙坞民宿集群,我们可以感受到桐庐在民宿建设上的与时俱进、不断升级。桐庐在高品质建设美丽乡村3.0版上的先进经验,值得萧山学习借鉴。

随后,区领导一行还来到桐庐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城市规划展示中心,仔细了解桐庐在城市规划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举措。

桐庐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是桐庐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实践基地”。在服务中心内,区领导实地踏看了信访矛盾调处中心、人民来访联合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等,听取桐庐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工作介绍。桐庐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实现诉讼调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把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先进的理念、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让大家深受触动、受益匪浅,为萧山全域打好社会治理创新战提供了借鉴。

桐庐城市规划展示中心立足桐庐山水风光、人文历史、城乡建设三大主要特色,多维度多层次展现了桐庐城市发展的风雨历程。区领导进展厅、看视频、听讲解,对桐庐大手笔建设规划展示中心,向八方来宾全面展示城市历史变迁和未来发展蓝图的理念给予赞赏。

一路的学习,一路的赞许,一路的收获。一天的学习考察,收获的是思想的碰撞、精神的鞭策、意识的更新。建德和桐庐抢抓机遇、率先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让大家印象深刻、深受启发。大家表示,要坚守初心扛起使命,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对标先进创新实干,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推进萧山赶超跨越发展新征程。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施丹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