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划杭州制造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10-27 15:17:50

杭州日报讯(记者 蔡杨洋)9月20日,杭州吹响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号角,一场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全面革新拉开序幕。

制造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产业竞争博弈的焦点。如何制定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打赢制造翻身仗,是杭州步入发展新阶段时亟待解答的课题。近日,一场深入的大讨论持续开展,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建言献策,为杭州制造的发展提供新解法。

以创新驱动发展 以品质决胜市场

“‘新制造业计划’是杭州打造新引擎、打好翻身仗的根本指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经信局将聚焦目标任务、聚焦“高精尖”、聚焦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地推动“杭州制造”做大做强。接下来,市经信局将以项目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做好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传承经典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四篇文章”,加快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专项行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制造业发展,正迎来一个新春天。“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我非常欢迎‘新制造业计划’,甚至可以说等待已久。‘新制造业计划’不仅给我们提供了政策扶持和服务帮助,更重要的是重振信心。” 杭州诠世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寿炳炎认为,“新制造业计划”释放出的信号促使社会各界对制造业更加关注、更有信心,这将对企业招引人才、资本以及开展创新研发等带来有利影响。

以诠世传动为例,企业坚持用产品解决客户痛点,致力于成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同时,诠世传动关注产业政策、科技潮流,寻找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的“共振”。通过信息化改造,诠世传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与服务效率。在员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企业连续三四年实现年产量增长约20%。寿炳炎表示,面向未来,期待通过“新制造业计划”的实施让大家正视制造业并激发对制造业的热情,并围绕制造业企业上市、资源整合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让杭州制造形成集聚。

从制造向智造升级 从生产向服务延伸

“杭州在目前发展形势良好的情况下提出‘新制造业计划’,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实业一定是基础,杭州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必须发展实体经济。”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民营企业,相关部门要紧密联系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和发展痛点,并且敢于打破阻碍制造业发展的旧体制、旧机制,通过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激发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

智能制造,是通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杨建华表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嫁接结合、相互促进,将成为杭州“新制造业计划”的一大亮点。比如装备制造业,通过数字化的赋能能形成智能化生产。“杭州要利用好自身在互联网、高新技术等领域的优势,让智能制造在杭州形成规模、形成领先。”杨建华说。

“‘新制造业计划’提出制造业要迈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我非常赞同,我们正通过创新,更大程度地实现节能、环保。”玖安锅炉董事长汤春峰表示,浙江玖安锅炉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是热源装备设计、制造企业,目前已经与国内外多所院校建立合作,用最新技术升级产品。“这是打造循环经济的闭环,也是适应时代的一种创新。”汤春峰说,杭州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是推动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从最初被动转型到如今主动升级,玖安锅炉还走出从生产型向服务型延伸的道路,提供企业诊断、售后等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