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新园这个“小巷总理”怎么这么能干
发布时间:2019-10-29 10:09:15

最近,在下城区东新街道东新园小区,只要有居民在一起聊天,他们总会聊到新上任社区书记做的一件件“小事”。

“她到社区上任才几个月时间,我们小区就改变了很多”;“我们希望她一直在这儿做下去,再换届也别走”……

居民们口中的这位社区书记,名叫郦娜,今年4月上任。短短几个月,就解决了小区停车、电梯加装等多项困在居民们“心尖上”的问题,获得了大家的认同与信任。

这位“小巷总理”怎么就这么能干?

百次走访调查 破题“三方矛盾”化解

作为杭州市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之一,东新园小区号称是小区里的“航空母舰”,有住户5206户,2万多人。

人多了,不好管。小区居民蒋艳贞告诉记者,这两年小区业委会换届、新老物业更换,小区业主与业委会和物业之间的摩擦不断,业主把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告到了法院的诉状都有好几件了。今年4月,东新园社区党委书记又面临调整,“新掌门”能不能管好这个核心社区,当时很多小区居民都很担心的,“有些人甚至已经打算搬走了。”

最终,有着16年社工经历的原德胜东村社区党委书记郦娜,成为东新园社区的新“掌门人”。

郦娜上任第一天,办公室就来了几位大伯大妈,而且一来就骂起了业委会。他们认为今年年初,新成立的业委会出台的停车方案对来探望老人的子女车辆收费极不合理。

“停车一个小时要5块钱,50元封顶,儿女来看我们两个小时就要10块钱,住一夜就得50块钱,我都不叫子女过来看我了,电话打打好啦!”蒋艳贞就是其中一位。

得知情况后,郦娜首先安抚老人们激动的情绪,认真聆听并仔细记录下老人们提出的较为合理的收费方案和标准。

随后,郦娜带着老人们的意见,与业委会沟通。其实业委会也有难处,小区登记在册的车辆有5800余辆,停车难问题一度让小区交通瘫痪,为此业委会只能重拳出击。出台新收费政策后,业委会还从小区里“请”出了800余台社会车辆和僵尸车。

郦娜发现老人们与业委会之间的分歧,主要是在老年人与执掌业委会的年轻人思路不一样。“其实,业委会也做了很多工作,推出了很多好政策,但老百姓不知道,就是没沟通好嘛!误解越多,矛盾就越来越深。”

为了解决停车的问题,郦娜与各方的沟通不下百次。郦娜说,小区业委会成员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他们靠数据来解决小区停车问题肯定是对,但是在开展工作时,能不能在数据的基础上,让小区更有亲情,更有人文关怀。“不管社区、物业还是业委会,我们的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小区搞好,这些细节性的问题为何不能换位思考呢!”郦娜的这句话引起了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共鸣。

今年9月,最终业委会和居民达成协议,对探望小区老人的子女车辆推出“亲情卡”优惠措施,即2个小时免费停车,超过时间5元/时,15元封顶。方案一公布,小区老人们纷纷对这位新书记竖起了大拇指。另一方面,因为真切感受到了郦娜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片赤诚之心,居民与业委会和物业之间的关系开始有所缓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张素威 钱东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