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更主动 作为更精准 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推动攻坚破难
发布时间:2019-10-30 08:40:2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余杭区各地各单位坚持主题教育与推进重点工作有效结合,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新动力,推动重点工作更好落实。

主题教育期间,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有效保障劳动者权益,区人力社保局针对“欠薪顽疾”深入开展学习和调查研究,主动把根治欠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在对症下药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扎紧“根治欠薪”篱笆。该局主动上门深入了解企业劳动关系和经营状况,针对“欠薪顽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防欠薪专项行动,扩大检查查处覆盖面,加强力度,确保从源头上根治欠薪。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各类建设项目众多,各类经营主体不断涌现,投资主体不一,分包转包情形或多或少存在等,给劳动保障监管带来较大难度。区人力社保局制定“紧盯工程建设项目、实施重点监管破难题”的工作思路,以工程建设项目“六项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项目执法监督。

该局紧盯机制建设,增强协作配合提能力。在依托城市大脑欠薪一体化预警平台基础上,提出积极构建欠薪矛盾纠纷化解的一线工作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各镇街、平台配足劳动保障监察人员,落实好村社劳动保障管理岗位人员专职专用。在此基础上,发挥好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努力构建根治欠薪第一防线,及时将劳动争议纠纷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处置。进一步抓实监察值班、投诉受理、处置反馈、案件移送“一个过程”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做好区内、行业内欠薪防范和处置工作。

在国内经济及资本市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区发改局直面企业上市挑战,抓住创新发展机遇,坚持境内和境外上市并重、直接上市和间接上市并重、上市和挂牌并重,实施多层次、多渠道企业上市计划。

根据资本市场最新形势和政策导向,联合部门、平台及镇街进一步挖掘上市资源,尤其是“科创板”资源,对符合条件和有意愿的企业进行深入走访,不断挖掘上市后备资源。该局充分发挥“全域创新”先锋队作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平台及镇街共同参与,着力深化“定责”落实、“定点”联系、“定员”对接、“定向”辅导、“定制”服务等上市协调服务机制,通过工作例会、专题协调等方式,着力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速企业上市进程。

该局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培训工作机制,提高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引导企业按照资本市场要求,规范企业管理行为,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全省领先的标准和要求,通过与上市企业及上市培育企业的座谈交流,进一步优化完善扶持政策,降低企业改制上市成本,鼓励企业资本运作,持续保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政策的比较优势。以提高政策兑现效率为导向,继续优化设置政策奖励时序和区间,缩短政策兑现流程,加快政策兑现速度。

在走访调研医药企业的过程中,市医保局余杭分局了解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一些医药企业由于产品研发、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化产品竞争、国家医药采购及医保目录变更等原因,对于如何完成药械采购平台的申报、审批及如何进入医保目录存在较多问题。

市医保局余杭分局及时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及信息汇总,积极主动与省医保局及省药械采购中心沟通对接、汇报交流,明确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确保企业已上市的产品按流程进入浙江省药械采购平台集中申报采购。该局主动深入存在问题的有关企业,对于企业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一一指导,认真倾听医药企业的诉求,切实解决企业的困惑,努力营造最优药企发展环境,以精准的服务全力服务药企在余杭高质量发展。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