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专家学者的“乡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31 09:45:23

几条长板凳围成了一个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的都是关于党建促消薄增收的话题。日前,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丰家源村新酒厂内,举行了一场别样的主题教育产业发展乡村研讨会,邀请参会的人没有专家学者,而都是村民眼里有想法肯干事的能人。

“高粱收割告一段落,酒厂马上完工,建好后村里怎么来管?村民们能够得到什么利益?”村民丰建国听说了这场研讨会,早早就赶到了会场,想听听自己心里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丰家源村位于枫树岭镇西南角,地理位置偏,交通和产业基础弱,村民大量外出务工,土地抛荒严重。今年年初,在镇党委的鼓励和引导下,村里流转了闲置山坡地,建起了100余亩村集体红高粱党建消薄基地,并带动村100余户农户种植。

然而高粱丰收了,村民算了一笔账却懵了:6万多公斤的高粱如果直接出售,土地租金、人工成本、肥料等成本加在一起核算后,恐怕直接就是入不敷出了。

红高粱如何变成“黄金粮”,不仅是丰家源村两委和村民的大心事,也是丰家源村所在的夏峰片各村的一桩大心事,整个夏峰片1559亩的高粱地,是一起播种一起收获,总产量近50万公斤。

“我们早就帮大家算过账,也准备好了‘后手’,这个酒厂,就是专门为消化满仓的高粱建的。”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听着围观村民们的议论,直接把答案抛了出来,“今天开这个研讨会,首先是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另外还要听听大家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想法和建议,让我们村民的腰包能更鼓一点。”

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大家的思路也就活络了起来,研讨会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

其实,像这样的乡村研讨会,枫树岭镇已经不是第一次举办。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多次把研讨会开到厂房、田头,积极谋划引导村民打破传统、粗放农业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比如牵头丰家源及周边村区域抱团发展,联合筹建这个红高粱酒厂、秸秆资源化处理厂等,打造红高粱种植、加工、资源再利用的全产业链,许多思路都是从与村民面对面的研讨中得来的。”程军介绍说。

目前,枫树岭镇正在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推出了“三张地图”路线现场教学,开设“四类课堂”深入群众,启动“五访”边学边改贯彻主题教育“抓落实”目标等举措,助力该镇消薄增收和产业发展,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丽君 记者 程海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