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萧山打造“15分钟办事圈”
发布时间:2019-10-31 09:45:45

“真是没想到,在村里就能把事情办好,太方便了!”近日,在“青掌柜”的指导下,萧山区新街街道元沙村的吴阿姨在家就完成了退休社保业务的申请,她由衷感慨道,“多亏了咱们的‘青掌柜’。”当天,收到资料后的“青掌柜”沈涛把吴阿姨的资料打包送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并由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做好初步的核验、录入、递交到区社保中心。

“青掌柜”,是萧山区人社局与新街街道共同为面向退休年龄人员推出的一项代办服务。考虑到部分退休事项的办理过程比较烦琐,今年4月,新街街道在辖区内30余个基层办事窗口设立了“青掌柜”服务窗口,围绕“事前助跑、办事陪跑、小事代跑、琐事免跑”圆心,让原本需要在多个窗口之间来回跑的事项通过内部流转办理,实现一窗办结。

在“青掌柜”服务窗口,还有一支助力“跑改”的青年助跑团。他们是机关、村、社区、站所的青年人,也是“跑改”最后一公里的接棒员。只要办事群众有需求,青年助跑员们就会提供上门收取资料、代填表格等服务,免去办事群众来回跑腿、排队、办理填写繁杂等烦恼,实现“统一收齐、统一归档、统一移交”,真正做到“让自己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外,青年助跑团还通过整合街道现有的爱心志愿服务资源,梳理升级了一批水电费代缴、事务咨询、爱心代买、家政服务等服务菜单,为市民提供点对点的上门服务。

当然,“青掌柜”只是萧山区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一个缩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群众满意和企业关切,萧山区通过“一镇一平台、一村一终端、一所多服务、一行多网点”四种途径,打造区域分中心大而全、一般公共服务中心小而美、基层站所精而专、“政银通”和村社自助终端密而多的“就近办”格局,在力争让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同时,不断刷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萧山速度”。截至目前,全区21个镇街中已有15个镇街完成公共服务中心落地承接“下沉”工作,区级民生“下沉”事项已有108项;全区529个村社中有492个已配备综合自助服务机,有64项民生事项可在镇街农商银行、工行、邮储银行等相关网点办理,基本建成全区民生事项“15分钟办事圈”,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办理” ,让群众真正享受办事的便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