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温暖的惠民实招
发布时间:2019-10-31 09:46:1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拱墅区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瞄准百姓需求,回应群众关切、办好“关键小事”。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走访群众、企业6589户(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654个,用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1

实现小区整体“装配式”加梯

不久前,拱墅区首个安置房小区渡驾新村统一加装电梯工作全部完成,23台电梯全部投入使用。如今,陆家圩小区又传来好消息——53台加装电梯,已完成主体吊装18台,这也是拱墅区第一个小区整体“装配式”加梯项目。

祥符街道陆家圩小区分为水清苑、水涟苑,建成于2007年11月,共计20幢多层、53个单元,常住人口824人,老人和小孩占到居民人数近一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区、经合社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了解到,对于居住楼层较高、年纪较大的居民来说,加装电梯成了最迫切的需求。经祥符街道党工委讨论决定,对陆家圩小区53个单元统一加装电梯。

此次工程参照了渡驾新村加梯模式,积极寻求陆家圩小区原建设单位城中村指挥部资金支持,同时街道和陆家圩经合社作为“资金兜底”单位,以多元组合模式解决资金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加装电梯效率且最大程度减少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陆家圩采用整体“装配式”加梯方式,在钢结构主体、外立面幕墙、连廊等都是在工厂完成制作,再运抵现场进行分段整体吊装拼接,性能优于现场作业,也让居民能尽早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品质生活。

2

小区架空层“变身”最美楼道空间

康桥街道康晓人家小区于2018年6月开始入住,是杭州市政府保障型住房,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小区居民结构复杂,以低收入人群为主,困难群体集中,小区内自然环境有待提升,社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

“希望有可以聊天说话的开放场地。”“希望小朋友可以有玩乐、学习的场所和设施。”“能不能设置一个集中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地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康桥街道和康乐社区通过开展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会、居民议事等方式调查了解到,居民对小区配套设施的需求很大。

因此,康桥街道以居民和社区的多元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康晓七彩人家”项目落地提升改造,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架空层空间,打造属于康桥特有的楼道文化,以弥补小区硬件软件上的薄弱。

康晓人家小区共有7幢楼,分别对7个楼道进行提升改造。比如,睦邻楼为了方便居民增进感情,在架空层摆上适合聊天、休憩的桌椅,为居民们提供拉近邻里距离的空间和硬件;聚心楼建立民俗风情楼,彰显民族一家亲的大视野大情怀;童趣楼让孩童们游玩有了安全有趣的去处;生态楼开辟了一块区域由喜爱种植绿植的居民组织,由居民认领属于自己的绿植进行管理;还有健康运动主题的乐动楼、缤纷才艺主题的艺馨楼和家风传承主题的文善楼等。

据悉,10月上旬已完成乐动楼和聚心楼的提升改造工作,接下来,街道还将对剩余5幢楼道进行提升改造,预计11月底前可以全部完工。

3

社区“金点子”让“陡坡”不“陡”

这些天,上塘街道大浒东苑B、C区的居民进出小区,再也不用担心非机动车停放的问题了,因为,“陡坡”不“陡”了。

大浒东苑始建于2006年,虽然小区在地库设置了非机动车停放位,但仍经常出现电瓶车乱停放的现场,不仅影响通行,还影响了小区路面秩序。有不少居民反映,是因为小区非机动车坡道的坡度太大,推行电瓶车比较费力,因此大家不愿意把非机动车停放进去。

小区所在的红建河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针对非机动车坡道过陡、转角弧度不够大、推行车道无防滑条等问题进行了改造。

然而,改造坡道的过程中,又遇到了一个难题,因每组坡道的坡度不一样,有些呈L型、有些呈T型,因此,改造方案需要“因地制宜”。比如,大浒东苑2幢坡道因长度不够,不能一味改平缓,在施工过程中全部挖掘开后再重新浇筑,将长度拉长,坡度由40度改至30度。

第一个坡道样板工程完工后,由社区会同业委会、物业、施工方等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验收,针对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其余坡道改造按照最后确定的方案全面铺开。

这一举措也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坡道改造大大方便了我们,社区心系我们,我们对社区的其他工作肯定也是支持的。”小区居民王师傅露出了笑脸。

这样的“妙招”还有很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塘街道发动广大党员集思广益,为全街道高质量发展支招。其中,红建河社区目前已征集“金点子”7条,涉及大浒东苑二次供水工程改造等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汤美玲 桂慧君 徐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