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专业化服务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9-11-05 09:43:47

丰收的九月,退伍大学生军人戴一帆、潘奕男怀揣“优秀义务兵”勋章踏上了返乡的归程,激动之余却担心着返校报到还需要办理一大堆事项,需要经历多少“烦恼”。但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走出杭黄铁路桐庐站的那一刻,迎接他们的除了鲜花,还有服务军人“一件事”带给他们的惊喜。

在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他们在一个办事窗口前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10余件事项的办理,以后,甚至不用到窗口,在线上就可以完成相关事项,他们不禁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桐庐县积极破解军人“一件事”办理相关手续环节繁、资料多、来回跑等问题,整合办事流程,全面梳理军人从征兵入伍、服役、退役、就业等全过程涉及办理的事项,整合形成军人“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一件事”办理事项清单及办理模式,将优质服务渗透到军人从应征入伍到退役就业的全过程。

就退役返乡这个环节来说,改革前退役返乡的军人至少要跑7个部门、提交23份材料、等待20天才能完成全部报到手续。改革后,只需填写桐庐退役军人专属的“一件事”登记表,提交资料精简至8份,办理时间压缩至1小时内。通过设立“退役军人综合服务一站式中心”,退役事项办理只需“跑一窗、填一表、办成事”,实现服务“全链条”。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飞介绍说,“军人从应征入伍、部队服役到退役返乡、就业创业全生命周期共涉及51个办理事项,我们通过归集所需材料,根据涉及部门职能和实际需求,打破固有壁垒,整合事项和资料,形成军人‘一件事’办理事项清单。”

为帮助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的关键一步,桐庐依托军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实时提供培训和招聘岗位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退役军人的特长和技能,针对性对接人才市场、培训机构提供“点对点”服务,同时,进一步强化退役军人创业帮扶,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园等平台作用,推动落实“拥军贷”等政策,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增强他们的获得感。下一步,桐庐还将对军人的服务范围延伸到军官层面,真正做到服务“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吴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