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曾科:“振兴杯”给我实现职业梦想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9-11-07 10:14:17

个人名片:

周曾科,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数控加工专业2017级高级工班学生,获2019年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钳工(工具钳工)赛项一等奖。

早上8点,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一楼传来了清脆的器械摩擦声。在钳工集训场地,周曾科正埋头锉削。天气已经微凉,但周曾科身上薄薄的短袖还是被汗水浸透,头发也湿哒哒的。

5点起床背理论,7点半开始实操训练,中午20分钟的吃饭时间,还要边吃边做理论题,晚上10点实操训练结束,回寝室继续背理论到11点睡觉……这是周曾科这几天的作息表。“这个作息是我们一起坐下来好好研究过的。晚上11点到早上5点是他的睡觉时间,其他时间就是备赛。”指导老师朱云辉介绍,钳工工种的比赛在全国范围内都很少,周曾科有这样一个机会,老师和他本人都非常重视。

在周曾科操作的钳工桌上,除了工具,还有一个倒计时器。“钳工的正式比赛时间是5个小时,训练时,我按照他的训练情况,给他规定了每个环节的操作时间。”朱云辉介绍,“比如包括锯削、锉削的凹凸配环节,今天规定是要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如果完成得好,明天就把时间卡到1小时25分。”

朱云辉说,别看周曾科人高马大的,其实还是个孩子,“他很懂事,也很刻苦,有时候半夜还会打电话跟我探讨新发现的问题。”

“老师和父母对我期待都很大,我肯定不能让大家失望呀,既然选择了这行就一心一意地做下去!”周曾科用手臂擦了下额头的汗笑着说,自己家是开模具厂的,从小他就跟各种模具“混”在一起。“我天天‘拆家’,五岁时就把家里的电视机拆了。好在爸妈不计较,他们对我的专业也一直很支持。这次能参加‘振兴杯’,也算是圆了我的职业梦想。”周曾科摸着刚加工好的模具说,每次看到自己做出来的很漂亮的成品就会很开心,这应该就是一种职业自豪感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每日商报记者 葛玲燕 本报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