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产品做出核心竞争力——记盛元印务印前车间主任助理王卫生
发布时间:2019-11-07 10:14:48

下午两点,王卫生走进印前车间,开始工作。

因为职业的关系,他的工作时段经常变化,能陪伴孩子的时间也不固定。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孩子做个好榜样”,一直是这位年轻父亲不断追求突破的动力之一。他是这么想,也是一直这么为此努力着的:2016年,在第五届全国印刷职业技能大赛中,王卫生获得浙江省第一名和“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又代表浙江队参加全国决赛并获得了全国二等奖;2018年5月,他获得了杭州市宣文卫体系统颁发的“匠心达人”荣誉;今年9月,他被评为第三届“杭州工匠”。

一进入印刷车间,说起各种印刷品的工序工艺、需要用到哪些印前软件和设备,王卫生便自动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自2003年在江苏开始职业生涯,他已经从事印前工作16年,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份工作如同我身体的一部分,已无法或缺。”

印前制作是整个印刷流程中承上启下的环节,前道对接客户,后道沟通印刷车间。任何一点马虎大意,都可能让印刷制作出现失误,甚至导致成品报废。王卫生说:“刚接触这个工种,师傅就教育我,‘吃得起苦、耐得住性子的人才适合这个工作’。从接收客户的初始设计文件,到最终交付成品,都需要印前制作人员付出耐心与恒心。”和办公与家庭场景中使用打印设备不同,王卫生需要沉下心来,将客户送来的设计原稿进行细致的数字化处理,转化成专业设备可以读取执行的文件,再经过一系列加工设计、制版输出,才能制造出美观整齐、没有错漏的产品。他时常需要一点一点极其细心地加工客户的图样,或是在充满噪音和油墨气味的印刷车间与同事认真讨论合适的印刷与印后加工方法——条件虽苦,但王卫生从未抱怨。凭借丰富的印前知识、熟练的印前软件操作技巧和耐心细致的沟通意识,王卫生得到不少客户点赞,也为企业赢得了好口碑。

一本精装书,一册时尚杂志,一款包装盒……生活中每一件印刷品背后,都凝聚着无数印刷人的心血。王卫生眼中的工匠精神,就是把这些看似简单的印刷产品做得尽可能完美、做出核心竞争力。如今,各类电子屏幕的普及,正改变着人们的阅读方式,但在王卫生看来,一本装帧精美牢固、版式色彩精准的书册所带来的阅读满足感永远不会过时。滚滚科技浪潮中,印刷产品将进一步走向绿色环保与精品化,印刷业技术将不断向前发展,王卫生也将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的印刷工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