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11-08 09:39:22

清退收入、财产超标等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22户89人,新增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31户98人——这是今年9月泰顺县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狠抓的一项工作,也是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的一大变化。作为省委主题教育9个专项整治中直接面向社会群众的整治项目,当前,由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牵头的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正在全省范围内扎实推进,阶段性成效已初步显现。

在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与省纪委省监委严格落实责任、细化方案部署推进密不可分。为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今年8月,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牵头抓总,由省发展改革委等14家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了23个整治项目,涉及教育、医疗、住房、环保、食品安全等多个民生基础领域,将项目集中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与此同时,省纪委省监委专门牵头制定了《落实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由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牵头抓总、14家整治项目牵头单位调度指导、市县抓落实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各项目牵头单位分别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治目标、进度安排,并强化对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其中,省卫生健康委就对所牵头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及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等3个整治项目分别制定了行动方案,精心部署,持久发力;省通信管理局出台《坚决杜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切实保障农村网络设施正常使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局领导挂帅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全年计划新建基站数超4000个,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专项整治是啃硬骨头,既要精准发力整改问题,也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为此,各牵头单位要求各地结合当前正在做的工作一体推进专项整治。开化县是钱江源头,从2015年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全年全境全域禁渔,并连续5年开展增殖放流鱼苗1.5亿尾,有力促进了渔业资源、水生生物的恢复。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开化县结合实际,把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作为专项整治内容之一,共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目前,开化河道等天然水域渔业资源的种群数量、生物多样性,都已经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鱼类品种达到79种。”开化县水政和渔政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

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记者从省纪委省监委获悉,开门搞整治是这次专项整治的明确要求。各项目牵头单位在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普遍设立投诉举报专栏,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省教育厅制定下发《关于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限定进校园活动数量和专项检查治理、整改等举措,就受到了普遍好评。为确保低保领域专项整治落细落实,杭州市下城区还按照一定比例每月开展入户问卷调查,重点对错保、漏保以及社会救助对象家庭的政策落实、知晓度、满意度等内容进行了解。

为营造良好氛围,省纪委省监委还要求各职能部门适时向群众公示整治项目工作进展,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并查处的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适时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专项整治履职不力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实施精准问责,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颜新文 胡耀刚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