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勤学苦练 实现“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9-11-12 09:08:35

人物名片: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获2019年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电工(维修电工)赛项一等奖。

每日商报记者 葛玲燕 本报记者 何去非

每天早上7点不到,薛城就来到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友嘉机电学院的实训室内开始训练。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他每天的训练时间都长达十二三个小时。

平头、方形黑框眼镜,这位嘉兴男孩只要说起自己的专业和即将到来的比赛就一脸兴奋。“省赛成绩揭晓时是半夜,得知自己获奖特别惊喜,希望接下来的国赛中也能拿到好成绩。”薛城说。电工专业苦不苦?面对这个问题,这位1999年出生的男孩感慨道:“知道很辛苦,没想到这么辛苦!”薛城说,当初选择电气自动化专业是觉得这个专业今后好就业,“没想到一学还学上瘾了,特别是能有机会参加全国比赛让我很有成就感。”

薛城介绍,电工比赛分3个模块进行,要用到4套设备。其中PLC编程考试时长90分钟,机器人考试120分钟,排故50分钟,“比如让这个机器人搬盒子,你得先输入程序,然后它就会根据这个程序自己‘跑’。”回忆起之前参加全省比赛的经历,薛城觉得这就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排故50分钟的项目,刚开始训练时觉得1个小时内要接完80根线是一件根本做不到的事情。”但薛城还是要挑战一下。在练习过程中,他把接线图背得滚瓜烂熟,并且找到了加快接线速度的小窍门,最终在省赛中完美地完成了排故任务,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现实。

当聊到自己的职业规划时,薛城吐露了两个目标:当工程师、留在杭州工作。“平时老师讲课时,也会经常说起杭州的人才政策,说明杭州对职业技能人才这块非常重视,在这里上学、工作都会很幸福。”薛城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每日商报记者 葛玲燕 本报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