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生活的“开路人” ——记杭州路达公路工程总公司职工秦帅
发布时间:2019-11-12 09:08:52

今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登陆浙江。在临安区,强降雨引发了山洪暴涨、山体滑坡、坍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当地多处路段损毁,交通中断。8月11日,杭州路达公路工程总公司养护项目部的秦帅随同抢险队伍第一时间赶到了临安。他们面对的受灾路段,有的路基路面几乎被全部冲毁,有的沿河落差较大,都给抢修工作带来不小难度。秦帅和同事们一直驻扎当地,每天早上5点起床参与抢险工作,经过夜以继日的施工,终于抢通了受阻道路。

秦帅从2005年底从事挖掘机驾驶工作,至今已有14个年头,富阳320国道、桐庐徐七线、建德白章线等改建工程和无数个企业公路施工养护项目里都有他的付出。他也是应急抢险中心机械作业队的主力队员,除了此次临安抢险工作,他还参与过多次交通应急抢险保障任务。他说,抢险时,经过大家的努力,被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堵住的道路得以恢复通行,当地人的一句“师傅,辛苦了”,总能带给他莫大的成就感。

危难之际,道路维系着百姓的生命安全;而在平时,道路联系着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随着城市飞速发展,车辆越来越多,也给道路修建和扩容带来了新的要求。新修的道路和需要拓宽的路,大多都在相对偏僻的地方,交通不算方便。秦帅从工地回家一趟,往往需要转好几次车,一来一回就是一整天。如果工期紧张需要加班,就更难得回家。“很累的时候,就给家里人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家人很理解我的工作,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能坚持下来。”道路建成通车了,秦帅和同事们又转往下一个施工现场,有时路过自己以前修的路,自豪感油然而生。

“要干一行,爱一行”,这些年来,秦帅坚守岗位,不断苦练挖掘机操作技术,提升个人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在全国、省市交通系统筑路机械操作技能竞赛中屡屡获得好成绩。去年,他在省公路系统筑路机械操作工技能选拔赛中,获得挖掘机技能操作第一名;在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他又在筑路工大赛挖掘机工种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被授予了“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不断追求、不断探索、不断前进、不断创新”,就是秦帅理解的工匠精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