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记担当作为好干部陈立群、罗爱芬
发布时间:2019-11-13 09:09:44

践行入党初心,需要有担当精神。担起的,是一项项工作任务,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曾在多个系统岗位工作的临安区委常委陈立群,深知这个道理;始终深耕基层乡镇的临安昌化镇党委书记罗爱芬,也同样从来没有忘记过。

“有问题,我来协调”

陈立群刚到区政府时,就遇上了临安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工作。这也是当地改善城市环境、推进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抓手。陈立群分管“拆改”工作后,果断提出要先“拆大、拆难”。

为了推进工作,陈立群曾连续整周天天晚上到锦城街道征迁现场蹲点指挥;在推进锦北街道马溪区块征迁时,他也时常与街道同事们挑灯夜战,现场办公到深夜……当一个个搁置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被一一破解,一批批大体量违建被悉数拆除,同事们都说:“若是没有点敢动真碰硬的担当,是真拆不下来。”

“有问题,我来协调。”这是陈立群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且尽可能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在召集大家讨论拆迁政策时,他提出:“城改政策一定要让老百姓满意,特别是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新政策出来后,得到了征迁户的广泛认同,之后两年,临安征迁户数达前十年总和,有的城改项目一天签约率竟有100%。

2017年,全省掀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热潮,两年时间临安要完成14个镇街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推进、怎么体现特色?陈立群想了很多办法后,提出了“四统一(立项、招投标、融资、决算支付)”、国有平台公司结对小城镇等好思路,创新实施了背街小巷整治标准,两年打造了7个省级样板镇,临安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小城镇整治优秀县(区、市)。

“接地气,有底气”

罗爱芬,是位“老乡镇”了,在历任基层党委书记的这些年,她始终保持着激情奉献、勤政为民的本色。

不管是在太阳镇创新实践以红太阳学堂、橙色温情、金色纽带、绿色助力、蓝色平安等为主题的“红太阳”系列党建活动,还是在昌化镇实施推进以基层权力规范运行、消薄化债、基层后备干部培养为目标的“六大工程”。这些年,罗爱芬始终注重以党建统领基层工作和发展。

罗爱芬坚信“接地气,有底气”。她始终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把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她牢牢扭住美丽城镇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势推进治水拆违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些年,罗爱芬几乎全年无休,率领机关干部全力奋战在一线。三年累计拆违45万平方米,征用土地605亩,完成了3个区块的改造……2018年,昌化溪获评杭州市级美丽河湖称号,滨江路获评临安区级美丽街道,昌化镇实现美丽蝶变,成功创建省级样板镇。

她还创新设立了“富美基金”,累计为农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注入千余万元的资金,化解村级债务3056万元,全镇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摘帽”。在全区率先组建全科网格员队伍,高效运转基层治理“四联民坊”,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农村的落地和平安建设,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