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干工作 肩负责任勇担当——记超丰(杭州)纺织品有限公司机修班长张金宝
发布时间:2019-11-14 07:54:19

“做机修这个行当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沉下心去做才能把活儿干好。”在超丰(杭州)纺织品有限公司,张金宝一直是个“实干派”,是机修班组里的中流砥柱。从基层职工到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劳模,身份在转变,但张金宝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工作的初心从未改变。

“能把工作和兴趣相结合

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从小就喜欢摆弄一些小家电、钟表,总想把设备拆开看看里面的构造、运作方式是怎样的,可以说我现在从事的工作就是从小的兴趣使然。”张金宝告诉记者,他始终坚信一个人如果能把工作和兴趣相结合那一定是一件幸福的事。

1999年,中专毕业的张金宝初次来到余杭,并顺利进入超丰(杭州)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作。作为一名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张金宝虽然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缺乏实际操作经验。“那时,厂里刚来了一批德国进口的设备,老师傅和专家们经常在一起探讨设备维护保养方面的问题,我就跟着听跟着看,慢慢地,自己也能上手调试设备了。”张金宝说。

在网络尚未普及的年代,书籍和图纸成为了张金宝自主学习的“好伙伴”。他经常泡在图书馆阅览和机修相关的专业书籍,或是仔细研究各类设备的详细图纸。“年轻时候最不缺的就是那股子钻劲儿,有时一个结构、一项故障没搞懂,我就搬椅子坐在设备旁边研究图纸,一看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常忘记了吃饭。”

付出与努力换来的是工作能力的不断提升。2001年,张金宝凭借出色的专业能力当上了公司机修部门的主管。“那时我清晰地体会到机修工作给我带来的快乐与成就感,每当我帮助工友们解决一个设备故障时,他们的那句‘谢谢’让我有了无比强劲的工作动力。”

“成为劳模工匠协会会长

我的责任更重了”

今年6月底,余杭区劳模工匠协会正式成立。作为工匠与劳模之间重要的桥梁纽带,协会的成立将促进劳模工匠间的相互学习交流与能力提升,维护劳模工匠合法权益,发挥协会服务广大劳模工匠的重要作用。经大会选举,张金宝出任协会的首届会长。

“成为会长意味着我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如何做好与劳模工匠们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是我必须仔细考虑的事。”在张金宝看来,协调好协会未来各项工作的推进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

“我自己就是劳模,同样也是一个工作在一线的技术工人,我更能体会劳模与工匠们的辛劳与付出,所以想要做好工作就必须设身处地地为大家着想。”张金宝告诉记者,协会未来的工作方向一定会从全区广大劳模与工匠的实际情况出发,为他们提供更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政策宣传、学习交流和关心关爱会成为协会今后重点关注的方向。”张金宝说,宣传普及更多与劳模、工匠生活工作相关的政策能进一步增强劳模与工匠群体的幸福感,持续激发大家创业创新的热情与活力。同时,定期组织各行业、各领域之间的交流学习活动也有助于专业素质与综合能力的提升。“关心关爱活动历来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工作,劳模工匠协会是一个针对性更强的组织,我会和协会成员们一起做好各地劳模工匠的关心关爱工作,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怀。”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书恒 通讯员 唐恺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