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下好一盘棋 高质量推进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9-11-14 09:40:06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召开,吹响了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集结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强化全市一盘棋、加快市域一体化,是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和先决条件。

不挣脱思想藩篱无以突破发展瓶颈。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党员干部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围绕“如何强化全市一盘棋,破解发展、工作和政策碎片化”问题,立足全市域发展,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碰撞思维火花,凝聚发展共识。

在廓清迷雾、辨明方向的思想探索中,通往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路径也愈见清晰。

强化制度创新 实现乘数效应

面对“下好全市一盘棋”的新时代新命题,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许多党员干部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同一个词——制度创新。在他们看来,只有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真正破除那些阻碍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释放区域优势互补、协作共进的全新动能。

在此方面,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最新案例就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的挂牌成立。在特别合作区成立之前,高新区(滨江)和富阳各有发展的优势,也各有成长的烦恼。高新区(滨江)强在产业结构、企业质量、科技水平,却苦于发展空间不足的制约。而富阳区则拥有相对丰富的土地储备,却亟待在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传统动能的同时培育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的顺利转换。

特别合作区的成立,让如此匹配的两者实现“联姻”。而为了谋求“1+1>2”的乘数效应,特别合作区通过一系列创新性的制度安排,来推动高新区(滨江)和富阳区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比如在运营模式上,以“富阳区交净地、高新区(滨江)做产业”为原则,由合作区管委会实行独立管理、单独核算、封闭运行的开发模式。

“特别合作区旨在通过协调机制、管理机制、审批机制等创新,打造成为一项区域发展的系统性、标志性改革创新实践工程,以期服务于杭州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富阳区灵桥镇党委书记何君明认为。他表示,灵桥镇作为合作区的主战场,要抓住此次机遇、主动靠前服务,切实做好合作区相关配合和保障工作,以优质服务全力打造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自主创新拓展区、产业有序转移承载区,为推动杭州市域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发挥示范效应 带动乡村振兴

“东快西慢、东强西弱”,是杭州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一直试图破解的难题。

解放思想大讨论过程中,西部县(市)的不少党员干部对此深有感触。在他们看来,为了缩小差距、迎头赶上,西部县(市)特别是广袤乡村更加需要“一盘棋”意识、“一张图”规划、“一条心”落实。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的蝶变历程,就是一个无比生动的案例。十多年来,在“两山”理念的正确指引下,下姜村不仅自身实现了从“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到“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的历史性转变,它的样本价值还溢出自身范围,开始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根据省、市委指示精神,呼应周边群众融入下姜、共享发展红利的愿望,淳安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组建了“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涵盖枫树岭镇28个行政村和大墅镇4个行政村,以乡村振兴“1+4”规划为引领,努力实现“一个村带富一片村”,为全省乃至全国山区农村乡村振兴摸路子、出经验,提供淳安样本。

“我们将咬定发展目标,继续巩固和深化促进联动、助力增收的成果,努力在探索创新的三个‘进一步’上再下功夫,用创新激发‘大下姜’发展的澎湃动能。”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党委书记洪永鸿说。按照这样的工作要求,“千岛湖·大下姜”联合体将聚焦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激发工作主体、群众主体、市场主体这“三个主体”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深化融合带动的模式创新,进一步探索项目、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的破解之策,全力争当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