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岳法:“凤凰”涅槃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9-11-20 08:19:06

从15岁起当生产队会计,到连续多年的村党委书记,如今70岁仍担任联合党委书记,胡岳法的名字始终和衙前镇凤凰村的发展紧密相连着。

从小村、穷村,变成大村、富村,凤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实现村级可用资金4920万元,连续四年全区第一。“当村干部一阵子,做人一辈子,说到底,要看干了多少实事……”老胡说起话来底气十足,时常伴随着爽朗的笑声。

村庄发展的“掌舵人”

2005年,萧山开展村规模调整,凤凰村与相邻的两个村合并。那两个村曾是衙前镇有名的“上访村”。胡岳法自感压力大,家人和朋友都竭力劝他不要去接这个烂摊子,当地一家大企业也高薪力邀他加盟。老胡心中摇摆过,但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揽下了这件“瓷器活”,“不当这个书记,这个村可能就乱了。”

新村刚合并,老胡就领着“过渡班子”,点燃了改造老集镇三岔路口的“第一把火”。这个地带属于“灰色地带”,改造难度很大。老胡偏不信邪,在他的带领下,仅用两个月就打开了局面,当初的“灰色地带”如今已高楼林立。

在老胡推动下,凤凰村又率先试水股权改革,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将2.1亿元总授权股金确权至578户家庭。“改革让村民(股东)能世世代代享受凤凰的成果,更让子女记住自己是凤凰人。”村民们说,“凤凰股金权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如今,借着创建美丽乡村提升村的东风,凤凰村又投入8000万元,打造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胡岳法要让这只“金凤凰”飞得更高。

打造团结一心的村班子

胡岳法说,一个家庭就像积木搭建的房子,每个成员就是一块积木,只有都摆正位置,房子才会稳固,家庭才能和睦。一个村也是这样,村干部怎样,这个村就怎样。

胡岳法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凤凰村的重要决策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从下到上作决策,从上到下受监督,以上率下,村民放心”。凤凰村工程较多,起初也有人想通过胡岳法的亲戚朋友“走门路”来包工程。胡岳法直接跟他们说:“如果我利用手中权力帮了你们,我就会失去群众信任。如果我犯了错误,就会牵连你们。”

多年来,凤凰村始终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按制度办事、科学办事,一碗水端平。现在凤凰村的联合党委、村党委和集团党总支也都是相互监督、相互约束,一切事情都要按规矩办。在老胡的带领下,村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凤凰的路越走越宽,走在了萧山村庄发展的前列。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