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残疾鞋匠 他更是道德楷模 胡阿虎:几十年如一日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2019-11-21 07:44:54

近日,10多名乔司小学的学生来到胡阿虎家,听他讲参与志愿活动的故事。胡阿虎身残志坚,敢于向命运抗争的精神,感染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如今,“听阿虎师傅讲一课”已经成为乔司和周边地区许多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必修课。同学们表示,“胡爷爷拖着瘦弱的身躯都能帮助这么多人,我们健全的人更要发奋读书,长大像胡爷爷一样去帮助别人。”

他用残疾身躯创造幸福生活

胡阿虎是乔司社区党总支下属第二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他是乔司街道胡阿虎党员志愿者冠名服务站以及乔司社区星星志愿者服务站的负责人。

9岁时的一场重病,让胡阿虎成为了一名肢体残疾一级的重残人。在残酷的命运面前,胡阿虎并没有沮丧和沉沦,他决心自食其力,15岁开始自谋职业,学习补鞋手艺。

上世纪70年代,胡阿虎除了白天坚持修鞋外,几乎每天晚上都摇着最简陋的手摇车,到镇上的饭店、书场、茶馆,甚至到乔司农场、下沙、翁家埠,去兜售母亲在家炒制的瓜子,花生。胡阿虎勤勤恳恳,与同样残疾的妻子共同奋斗,相互扶持,一个补鞋,一个开杂货店,在儿子8岁那年终于如愿以偿,盖起了楼房。2008年,在乔司社区的城中村集体改造下,他家建成了两户一体的临街商铺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他用善良和爱心温暖社会

阿虎师傅人心善,自己日子富裕的时候,他时常想起那些比自己更困难的人,用他的话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觉悟。奉献之路无止境,2003年,胡阿虎决定义务为当时乔司镇敬老院的老人们修鞋。偶尔为之并不难,可贵的是胡阿虎一坚持就是十多年。在这十几年里,每个月他还开着他的残疾车活跃在临平附近的社区、敬老院、农贸市场、96345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无偿修鞋服务。如今,他已经把志愿服务当成了一种乐趣、一种责任,当作一项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在志愿活动过程中,胡阿虎陆续获得了余杭区敬老好儿女奖、余杭区十佳优秀残疾人、余杭区自强创业优秀残疾人、余杭区首届“道德模范”、余杭区“公益达人”等荣誉称号。

胡阿虎,用自己的坚强、刚毅和美丽心灵,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用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诠释了“残缺的生命,健全的价值”的深刻含义。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沈黎勇 通讯员 李宁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