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热爱十年坚守 专业审判知行合一——记余杭法院民四庭庭长成文娟
发布时间:2019-11-22 07:49:16

前些天,余杭法院来了几名外国人,既不是来立案,也不是来开庭,而是来送牌匾表达谢意。这几名外国人来自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小猪佩奇”系列作品及相关商标的权利人之一。他们专程前来向余杭法院赠送了“与时俱进好法院秉公办理好法官”匾额,还有一张由“小猪佩奇”系列形象作者亲笔签名的海报,以表达对余杭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肯定和感谢。接过这份荣誉的正是余杭法院民四庭庭长成文娟。

民四庭主要审理网上电子商务纠纷案和知识产权案,承担了大量涉天猫、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纠纷的审理。作为一庭之长,成文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和青年法官的主观能动性,成为改革创新的“领头羊”。

2015年,余杭法院司法审判实行重大改革和突破,5月28日开庭审理浙江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第一案,成文娟作为主审法官敲响了法槌。面对这一改革创新,成文娟说:“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个机会,需要我们不断地去钻研、总结和创新。”这一案审下来,也让她对法官这份职业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深的理解。不仅首次尝试网上纠纷网上审理模式,她还围绕“以网促网”工作思路,在文书送达、调解、案件审理等方面勇于突破,大胆创新,为“互联网+审判”工作添砖加瓦,不仅成功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也可以打官司”,还为之后的电子商务网上法庭上线运行和杭州成立首家互联网法院奠定了基础。

这几年,国外公司作为原告漂洋过海来维权的不在少数。作为知识产权这一走在前沿的审判工作,其专业性、严谨性自然有其特殊要求。“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是司法审判的永恒主题,知识产权保护本身就是对创新成果的保护,作为知识产权审判人员,既要精准把握法律,更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及时了解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发挥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主导作用,更好地打击侵权行为,呵护创新成果。”在“互联网+审判”的背景下,知产审判是成文娟一直在思考和钻研的课题,围绕知产审判的“新”,成文娟紧跟互联网的步伐,不断学习,并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成文娟及其团队的努力下,近年来余杭法院已成为当事人信赖的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依法妥善处理了千余件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其中不乏小猪佩奇、拜尔、大嘴猴、Timberland、阿迪达斯、LV、爱马仕等国际知名品牌的身影。

工作之余,成文娟勤奋好学,笔耕不辍,在审判实践中不断汲取新能量不断成长,多篇案例、著作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或获专业刊物认可。不知不觉,从2009年成为助理审判员开始,成文娟在一线审判岗位上度过了10个春秋,凭着“有耐心、有恒心、敢创新”的脚踏实地、不断进取,获得了诸多荣誉。面对这一切,她说:热爱,是我10年审判坚持与努力的源泉。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陶蕾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