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合一”协商共治 同心打造美丽连城——记乔司街道连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沈丽美
发布时间:2019-11-26 07:58:09

余杭晨报讯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距离是住得近,但心却隔得远。如何把大家的心聚起来,为建设美丽家园献计出力?”自2016年4月来到乔司街道连城社区任党支部书记,沈丽美唯一的目标就是有效管理新兴小区,打造“美丽连城”。

天南海北聚一堂民主议事共协商

“连城社区是乔司街道首个组建的城市社区,随着近年来地铁的开通,越来越多人汇聚于此。”这是沈丽美刚来到连城社区时的第一印象。沈丽美积极协调各方,推行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党员积极参与、居民协商议事、业委会监督指导、物业公司落实改善的“五方合一”民主协商议事模式。

白天,沈丽美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和居民代表开展环境整治协调会议。晚上,她又对于不配合的业主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劝导。同时,社区还进一步明确了闲置区块的改造方向和内容,投入160多万元打造了一座集游步道、公共厕所、纳凉亭于一体的健康步道。

“小区人口多,产生垃圾量大,一是清运难度大、费用高,二是难以溯源,因此四色桶对于大体量的小区来说并不适用。”沈丽美因地制宜,在连城国际花园创新推广“小绿桶”分类管理模式。家家户户分发到一个小绿桶,只需每天早晚出门时,顺带将小绿桶带到小区指定区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倾倒,并将小绿桶清洗干净,待业主取回;而对于分类不到位情况,工作人员也可以即时通过桶上的二维码追溯房号,对业主进一步指导分类。

通过引进第三方管理、上门宣传、物业参与、相互监督,短短数月,社区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0%以上。

群众无小事合力办大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关心什么,社区就做什么”。这是沈丽美的作风。她的笔记本上写满了群众一件件“小事”。

近期,社区“拍客志愿者”队员在某小区内发现电瓶车乱停放、公共设施设备间杂物堆放等现象,通过微信群上传。沈丽美接到消息,立刻下发“派工单”,联合物业组建“光头强巡逻队”开展夜间监督和清理工作;对于不理解的业主,联合公安部门进行宣传教育,最终顺利解决了这一乱象。

居民关心的物业、业委会建设问题,也是沈丽美始终作为社区一号课题在探索的。2018年上半年,连城国际花园小区业委会因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被罢免。小区各项事务都由社区托管,沈丽美连续一个多月不分昼夜,与维权业主一波又一波地商谈,理清业主与业委会的矛盾焦点。

2019年初,连城国际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改选,老物业公司又因合同到期撤离。沈丽美采取“党建+物业管理规范化建设”项目,连续召开大小业主民情恳谈会议40多场次,发动志愿者100多人上门宣传、核对信息,最终通过全体业主三轮摇号确定临时物业公司,破解业委会、物业这个老大难问题。

“居民是社区的细胞,而社区则是打造美丽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在沈丽美看来,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唯有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社区才能紧密团结,也只有大家合力,社区才会有更大作为。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詹有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