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发布时间:2019-11-26 08:05:51

余杭晨报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把群众关心关切、所急所难当做整改的重点,全力奔着问题去、围着难题干、朝着满意做,聚焦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民生福祉的要事难事,切实加大破难解困的速度和力度。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但在一些人眼中,却成了可以任意支取的“唐僧肉”,群众意见十分强烈。市医疗保障局余杭分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入走访调研,重拳整治行业乱象,通过多部门协同打击处理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

在余杭医保提供的“三服务”问题清单中,记者发现,有的药店竟然将进价仅5元的某“维生素片”以100元出售,转手获利达到20倍。而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高价销售中成药、万能药,已经成为部分药店牟利的“行业潜规则”,成为医保基金流失的大漏洞。

市医疗保障局余杭分局与市场监管部门会商,在全区面上开展药品价格专项整治。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对各零售药店价格进行对比,了解合理的市场价格区间,再利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对统计排名靠前的辅助性、营养性、高价药品使用情况和就诊频次、费用异常人员及医药单位进行重点跟踪,精准稽核,并督促药店对药品定价情况进行整改,加强行业自律,调整过高定价,承诺最高进销比。最后从制度建设入手,与263家药店签订补充协议,在协议中明确药品定价规则、医保支付上限等内容。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区零售药店价格明显下降,如整治前西地碘平均售价95元,整治之后降为17元,实实在在减轻了老百姓的就医购药负担,也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为集中力量解决困难残疾人居家生活无障碍问题,切实改善残疾人居家生活环境,区残联开展服务“三上门”,努力解决残疾人居家环境改造难题。

残疾人由于受到先天缺陷或者后天损伤等各种复杂原因的影响导致个体功能缺失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对生活辅助和居家环境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区残联通过入户调查“一上门”,整体掌握区内有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需求的困难家庭残疾人基本情况,  并根据残疾人家庭困难程度、本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意愿及原有居家环境基础情况等综合因素考量,确定138户残疾人家庭作为重点改造对象。通过一户一案“二上门”,组织厂家技术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专业评估残疾人居家环境,针对每户家庭的不同需求,制定个性化方案,实现一户一案,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入户改造“三上门”,改造内容包括扶手、坡道等加装,门窗、水电线路等改造及护理床、轮椅、沐浴凳、防滑垫等配置,截至9月底,全区138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部完成,投入资金43.615万。

在主题教育中,区残联紧抓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聚焦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在做好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社区无障碍环境创建,让残疾人不但能在家里便捷生活,也能顺利走出家门,在公共场所享受便利,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积极参与社会生活。

区民政局针对部分群众不了解帮扶政策,造成因病等突发事件导致困难的家庭没有及时得到救助的问题,开展了“三项排查”,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帮扶困难群众。对大额医药费支出家庭、相对贫困家庭和老年人家庭进行排摸,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排查24951户,救助112户23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78.9万元、“三个不让”(不让余杭孩子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不让余杭群众因疾病而过不上温饱生活,不让余杭老人因老无所依而得不到基本保障)救助金86.1万元。同时,通过核查,将185户268人纳入低保(其中因病致贫的支出型困难家庭22户69人),22户73人纳入低保边缘家庭,保障了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