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离场、后付费” 提高停车场通行效率
发布时间:2019-12-05 08:19:17

智慧化停车场,在萧山已成为风尚:离开停车场时,拿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完成线上支付。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少市民反映,经常出现多次扫码、长时间等待等问题,有时候还需要临时下载App或者绑定微信公众号,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前区国资总公司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停车场数据接入及“先离场、后付费”功能推广工作,即车辆提前将车牌号与支付宝、微信、银联卡等支付通道绑定,离场时通过停车场道闸智能化设备实现自动识别、抬杠放行、先离后付,无需拿出手机扫描付费码、提交支付申请。一次绑定即可在全城开通该项功能的停车场“畅行无阻”,大大节约车主离场等待时间。据测算,以前每辆车扫码付费离场时间大致为二三十秒,使用“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后,平均每辆车离场只需2—3秒,等待时间减少了90%以上。

为实现该项功能,区国资总公司积极主动作为,克服了重重关卡。一是早谋划抓落实,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第一时间开展主流闸机调查摸底、实施方案制定和现场勘察核实等工作,确保有序推进。二是攻重点破难点,按照先易后难、由大到小的方式,提前筛选具备接入条件的停车场(库),通过软件对接快速接入;重点突破大型停车场(库),以点带面逐个扩面;针对有异议的业主单位,及时通过区城管局、属地街道协调解决。三是保目标重质量,落实专门的技术人员定期排查跟踪数据接入情况,多次开展功能测试,及时解决数据上传中的各类问题,提高数据接入有效率。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目标,项目组成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紧锣密鼓推进停车场设备改造、升级,支付方式签约等各项工作。同时,为提升停车服务质量,对全区智慧停车诱导系统平台进行升级优化,更好地支撑“先离场、后付费”功能。

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71个停车场45544个泊位的数据接入工作,55个停车场17741个泊位开通“先离场、后付费”服务。其中,累计接入泊位总数、有效接入泊位总数、“先离场、后付费”泊位数等指标均位居杭州主城区外的县市区首位。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柯 顾卓荧 杨晓寅 首席记者 王慧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