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留存近30年的历史纷争被化解
发布时间:2019-12-12 08:01:26

“真没想到,一段留存近30年的历史纷争竟然能被化解。”浦阳镇桃源片一位老书记感慨道。老书记口中的纷争,正是从上世纪90年代遗留下来的,有关桃源砖瓦厂土地归属的历史问题。

桃源砖瓦厂土地归属纠纷,之所以久拖未决,根源在于土地权属复杂。这件事得追溯到1990年,当时的桃源乡政府将政府所属的砖瓦厂以动产拍卖、不动产租赁的方式移交给舜湖村,其中作为不动产的土地无偿使用5年后归还乡政府。

但问题就出在,这块土地原本就属于桃源乡相关村的“插花”集体用地,也就是说,一开始就没有明确的归属界限。再加上,后来由于土地到期未及时收回,这导致日后砖瓦厂土地归属“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长期争议。

多年来,这块“问题地”一直“悬而未决”。在浦阳镇历次人代会上,除了土地所在地舜湖村外,桃源片其余7个村的人大代表曾多次联名向镇人大提交议案,要求解决土地产权纠纷问题。

不久前,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浦阳镇党委书记顾云杰下村走访调研,从群众中了解到这一情况,认为这一历史遗留矛盾事关浦阳长治久安,于是第一时间将它列为“头等”领衔破难项目,迅速联系多方力量,协调商讨有效举措。

“一把手”领衔,破难势如破竹。浦阳镇立即召集干部、组成专班,深入砖瓦厂现场,实地踏勘情况,框清土地“四至边界”。同时,通过走访关联“知情人”,查阅土地历史档案记录等方式,一步步还原历史真相。最终,召开桃源片各村书记协调会,按照“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合作双赢”的原则,形成了一份各村一致认可且满意的“会议纪要”。

一段留存近30年的历史纷争,最终“一笑泯恩仇”,融进了一份“会议纪要”里,彰显了主题教育为民服务的实效。对于这个迟到的答案,知悉该事件全过程的浦阳镇党政办主任谢银火认为,这是一场跨世纪的“和解”,不仅解开了长年积压在村民之间的矛盾“死扣”,兑现了民盼诉求,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还盘活了闲置资源。计划中,这片土地将随着复耕项目的实施,迎来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为村级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接下来,镇政府将把从复耕项目获得的分配收益,全部用于改善提升桃源片教育设施,真正实现惠民利民。”顾云杰表示,为民办实事,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顾卓荧 汤冬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