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2-12 08:16:5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余杭区各级各部门围绕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深入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方式和路径,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区应急管理局

补短板堵漏洞助力安全生产

区应急管理局把安全生产服务工作重心前移、关口前置,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全力助推基层和企业的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以贴近服务对象需求为出发点,该局明确了四类服务内容。在宣传决策部署上,通过下企业到群众进基层讲政策、讲知识、讲部署等,真正让服务对象清楚明白安全生产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以及如何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在助力行政许可上,提高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水平,加强跟踪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行政许可审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查治安全隐患上,紧紧盯住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及时纠正企业“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指导企业整改各类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在落实主体责任上,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认真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同时,应急管理局建立完善问题梳理、协调交办、督查通报、销号管理“四联闭环”机制,梳理形成35类服务项目清单。建立问题梳理机制,定期协调汇总各镇街(开发区)梳理形成服务项目清单,定期统计汇总机关全体干部在走访服务中解决问题的情况。建立协调交办机制,针对“服务项目清单”的问题实际,协调局领导班子成员或分管科室(大队)进行对口领办。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对问题办理情况开展抽查,定期对开展情况进行专项通报。建立销号管理机制,按照“一般问题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疑难问题在2个月内办结”的要求,以问题反映人满意度评价为办结标准,问题反映人表示满意或理解的,进行销号归档。

区妇联

用“她”力量推进主题教育

区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家庭优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为“平安家庭”“平安余杭”和全域治理现代化贡献“她”力量,实实在在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妇联以区妇女健身协会为核心,整合本地广场舞队伍,成立“小余姐平安宣传队”,开展“同跳一支平安舞、齐倡一句平安语、共建一个平安圈、聚创一批平安家”四大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婚姻法、反家暴知识、食品药品安全、防电信诈骗等平安知识。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小余姐平安宣传队”317支,成员5339人。找准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入点,推出各地“她治理”工作品牌。其中“圆桌会民主协商议事”品牌,以前溪村百步网格为试点,收集关于道路维修、路灯安装、健身广场设置等意见建议18个,已协商解决14个。“巾帼志愿者”品牌打造了“工农大嫂”“四色花志愿者”“运河大姐”和“虎妈宣讲团”等一批基层优秀巾帼志愿者队伍。“幸福家工作坊”品牌在临平街道开展“平安大讲堂”8期,受理家暴案件17起,成功调解17起,并在试点基础上,建立机制在全区推广运行。

妇联广泛发动基层妇女组织,深入开展平安余杭、平安家庭、平安三率的宣传工作。全区共入户发放倡议书561791户;开展各类平安故事宣讲活动291场,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次;在余杭妇联公微依托“一日晒一家”“我的幸福家”等专栏,宣传报道“平安家庭”106户。在机制建设方面,妇联建立家事纠纷调解机制,成立家事调解室,开展各类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案件329余件。招募“家事六大员”149名,协助解决家事纠纷。建立“线上+线下”普法机制,将“包小黑法律助手”“AI她巾帼智慧维权”引入余杭妇联微信公众号。建立项目化社会化工作机制,实施“幸福壹家婚姻家庭指导服务”“儿童性教育”“活力夕阳平安宣讲”等公益项目,开展平安宣讲、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安全培训等各类活动300余场。

此外,在主题教育中,区民政局围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课题,开展“两约”规范化、实效化建设,解决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热点问题;仓前街道打造“一心治理、一网兜底”网事警情联动机制,探索小区事务现代化联动治理新举措……各地各部门的探索实践形成了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