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这条“初心小巷”又有了新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17 17:21:51

杭州日报讯 熟悉下城的人大概都听说过,长庆街道里的直燕子弄和横燕子弄,不过估计很少有人知道,就是这加起来不过240米的两条小巷里,却藏着四家“全国先进单位”。

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昨天下午,这两条小巷重新开街,并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初心小巷”。

为啥取了新名字?长庆街道党工委书记应彩虹说:“我们的王马社区党委,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兰小学,是‘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实验基地’;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优秀培训基地’,还有长庆派出所,那可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可以说,在这条小巷里工作的社工、老师、医生、警察们,无不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讲述着初心故事。初心小巷的建设,不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长庆的生动实践,更是以此时刻提醒激励着我们,为了人民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据了解,此次改造的总面积约为2190平方米,涉及居民1740户,既融入了初心元素,更体现出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如小巷两侧建筑外立面都进行了整修,统一更换了单元门顶部彩钢瓦,对部分楼幢的雨棚、晾衣架也进行了更换。原先随处可见的电线网全部实施“上改下”,长达180米的“空中蜘蛛网”全部清理完毕。路面用沥青重新铺设,路面下老旧的燃气管道和供水管同时更换。街区内新增了公共卫生间母婴室,调整了无障碍卫生间。针对老小区夜晚昏暗的普遍问题,在一些路口节点增设地灯、射灯,加强夜间照明。绿化方面,则以四季有花为主基调,补种早樱、垂丝海棠、春鹃、紫薇、桂花、香泡、红梅等树,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赏绿赏彩。

小巷里始建于宋代的“白衣寺”旧址东侧,原本杂草丛生,像块荒地,此次通过硬件改造变身成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口袋公园。此外,居民们集中活动的场所——王马公园也重新整治——地面铺上了塑胶,所有的运动器械进行了刷漆修缮,增加了公共坐凳,方便居民休憩。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公园的一角竖起一块巨大的石碑,上面有几个醒目的大红字“忘不了,不能忘,无怨无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焕英 记者 许卓恒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