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抓改革 立足长远强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26 08:41:17

余杭晨报讯 为办事“增效率”,为权力“划红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区各单位“刀刃向内”抓改革,着力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使制度成为践行宗旨意识的硬约束,使守初心、担使命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区委改革办结合主题教育,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机关内部管理领域延伸,探索新形势下机关效能提升新路径。聚焦部门间办事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制约机关效能的突出问题,立足余杭特色优势,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将“网上办”和“掌上办”作为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增效的主要着力点,探索形成“一张脸+一个池+两平台”的网络系统建设模式,以政务数字化有效提升全区机关效能。

针对各部门专业办公系统入口繁杂、账号不通的问题,我区依托钉钉应用全覆盖优势,在钉钉工作台建立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门户,所有机关单位人员均可通过钉钉账号实现门户统一登陆,通过建立前端门户“一张脸”,实现网上登陆“一个号”。针对机关内部办事材料内容重复多、表单数量多、提交次数多的问题,将政务数据统一接入一个数据池,做到“统一采集、一次填报、一源多用”,实现办事数据“一个池子”进、“一个池子”出。针对各条线专业平台数据不通、权限不一的问题,我区在钉钉内搭建通用平台,与各个专业平台进行串联,实现功能互补,形成办公系统“一张网”。同时,立足方便部门间办事角度,再造业务流程,将多部门联办审批事项确定为“一件事”,实现多个事项的“一件事”联办。目前,全区各部门已公布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239项,实现99%事项办理“跑零次”,累计减少办事材料207份,平均精简率30.3%,缩短办事时间2087个工作日,平均提速率57.4%。

在基层一线,围绕提高内部运行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开展了一系列探索。聚焦表格多、部门多、流转慢等情况,闲林街道改革审批机制,打破行政壁垒,进行流程再造,建立“倒金字塔”型服务机制,将过去更方便街道工作人员工作的“分工模式”,变成更方便群众办事的“分人模式”,从原先的“自下而上”的审批改为“自上而下”的主动服务,在内部审批过程中从原来的“科员跑”改为“科长跑”。以企业办证需要的经营场所住宿证明为例,群众审批减少了一张联合审批单,将原来的5个工作日审批流程,加速到半天内完成,从原来需要跑六个科室变为一窗受理,大大简化了办事时间和流程,切实方便了办事群众。

如何确保权力始终沿着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的轨道运行?在主题教育中,区纪委区监委积极探索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和制度修订完善有机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长效管理的动力。今年以来,我区科学总结近年来开展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岗位廉政教育等有效经验做法,聚焦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以监督制约公权力为核心,以单位岗位职责为基础,以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在全区各镇街、部门中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

通过梳理职权目录、查找廉政风险、评定风险类别、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动态处置防控、健全廉政档案六大举措,聚焦制度规范,查漏补缺,堵塞风险漏洞,不断将“惩”和“治”的经验转化为“防”的良药,推动全区各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对现有制度进行评估、清理及修订完善,岗位定措施管住“点”,内设机构定流程管住“线”,单位定制度管住“面”,着力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各单位重点围绕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六大方面开展排查,通过全员找、互相点、专家议、公众评等形式,查找制度机制风险、权力行使风险、纪律作风风险,截至目前,全区90多家单位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200余个。在风险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进一步抓好“规范用权”,有效构筑起权力防控长效体系,最大限度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