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上:推进“诉源治理” 多元聚力解矛盾
发布时间:2020-01-07 08:08:22

萧山日报讯 前不久,为了破解村庄发展瓶颈,在镇村两级干部的攻坚克难下,在李凯法官工作室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河上镇妥善化解了一桩历时十余年的信访积案。

这仅是一个例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河上镇在推广“五和众联”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围绕如何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积极探索“诉源治理”,利用法治化思维、专业化优势、开放化体系、多元化方式、智能化支撑为体系的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格局,让纠纷止于未发、解于萌芽,为乡村和谐注入了稳定剂和粘合剂。

众所周知,河上镇是“五和众联”治理模式的策源地,但随着村庄建设的全面推进和村民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基层矛盾和冲突也呈现出上升趋势,成为影响乡风文明和村庄稳定的负面因子。尤其在“自治、德治、法治”为内容的“三治融合”治理新模式中,以人民调解为核心的法治手段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人民调解这一形式还存在“堵点”和“痛点”,比如群众遇到纠纷仍选择诉诸法院,人民调解的力量不足,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找到问题,攻坚克难。河上镇一方面综合各方力量,在不额外增加人手的前提下,融合派出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村治保主任等多方力量,组织50余人成立“河上镇社区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实体化运作;引入李凯法官工作室、董和松人民调解工作室、警民联调室、律师调解室、行业调委会等组织,并与各职能办联动,共同参与化解辖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及信访事件。

另一方面,引入社会援助,针对群众身边的纠纷和矛盾,开启法院周三开放日,每周三下沉处理案件、指导调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今日我当值”行动,各村治保主任每天轮流在服务中心值班;遇事请教“老娘舅”,充分利用各村“老娘舅”队伍,小矛盾现场调解;探索人大代表轮值,发挥人大代表力量,解决矛盾纠纷;求助专业力量,对接联系浙江法君律师事务所,组织6名律师常年提供法律援助。

自去年9月正式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以来,河上镇辖区内上诉至法院的民商事案件数量由去年同期的84件下降到68件,下降率19%;信访件由去年同期的117件次下降至98件次,下降率16.2%。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顾卓荧 黄国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