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田庄乡:主题教育形式多样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0-01-15 21:27:11

湖南日报讯 日前,湖南省安化县田庄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乡党委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班子及班子成员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主动对标对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精心制订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会上,乡党委书记周欢民代表乡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接着,班子成员逐一做了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一一对其提出了批评意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力求做到入脑入心。”周欢民介绍,截至12月下旬,全乡主题教育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

多次举办主题教育业务培训班。9月24日,田庄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站所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封闭式集中学习,轮流领学“学原著、读原文”,观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事迹》视频,开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研讨,反响强烈。10月、11月和12月份,田庄乡都根据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的实际需要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邀请市、县专家讲座,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领学,所有党员干部集中讨论等,使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受益匪浅。

从10月中旬开始,无论是在政府大院、下乡,还是会议上,在任何地点,只要有时间,田庄乡党委书记周欢民都会习惯性地抽查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通过这种随时随地的抽查,不仅促进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动力,还让理论知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服务群众。党员干部们也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喜欢上这种学习方式,在全乡上下掀起一股学习热潮。

把主题教育延伸到村和社区。9月28日,田庄乡文溪社区在文溪大舞台举办文艺汇演,以舞蹈、歌唱表演等形式缅怀先烈、回望过去,不仅重温了大革命时期为国捐躯的25位革命烈士事迹,也描绘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使在场的党员干部坚定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信念。同时,文溪社区还以展板的方式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宣传。展板以文溪青年谌蒲生为首的文溪地下党革命史为主要内容,图文并茂地传播了思想、传播了真理、传播了田庄乡人的时代重任。展板抓住了群众眼球,引发群众深思、共鸣,为田庄乡未来更美好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石。文溪社区这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形式,也得到了其他村和社区的积极反响,在全乡的主题教育中,所有村和社区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活动中有收获有心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