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廊摇扇话初心 老党员成新“主播”淳安临岐用“土话”讲好初心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28 12:15:01 Mon   

天色才暗下来,88岁的老村支书郑嫩宜放下碗筷,就兴冲冲地来到了村里的文化长廊。“老书记,怎么您也来了?”“当然要来了,这么重要的事情,我怎么能不来呢?”淳安县临岐镇范村村文化长廊,此刻已经聚集了20多位村民,其中大部分都是村里的党员和村干部。

没一会儿,一场“践初心·板凳纳凉会”就在镇包村干部方芳的组织下开始了。“初心就是立足本职,就是做好先锋模范作用……”悠悠蝉鸣声中,方芳领学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郑嫩宜听得格外认真,时不时地点头。

“入党64年了,可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初组织上对我提的要求,做一名党员一定要思想好、要肯吃苦、讲贡献……”听完了方芳领学的内容,郑嫩宜在大伙儿的邀请下,摇着蒲扇精神矍铄地分享起自己的入党故事,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聆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临岐镇不仅创新设置“深化党建联盟比拼,助力中药名镇产业升级”的总载体和“五学”“五研”“五查”“五破”20条新举措,还在村级层面开设了“践初心·纳凉会”“谈初心·故事汇”“听初心·大喇叭”等“初心”系列主题活动,用“土办法”和“新载体”推进主题教育进村入户、见行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一山之隔的仰韩村,同样是老村支书的管金德操着他标准的“临岐普通话”,这几天几乎天天一大早就开始广播了。“以前在广播里喊个通知什么的倒是经常有,像这样在广播里读书,确实是第一回。”管金德指着手中用来广播的“初心笔记本”笑着说,“这些都是我从书上摘下来的,挑一些重要的内容读给大家听。”

作为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大户和乡土人才,管金德这些年主动帮助村民发展中药材,在村民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因此他的广播自然就让不少村民竖起了耳朵仔细听。“其实我觉得老管他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初心’典型,要不是他带着我们种药材,我们哪有这么多的收入。”听着管金德的广播,村民童宜声流露出敬佩的眼神。

“在乡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我们身边的老党员、先进党员,用自己的‘土话’来分享他们的心得,讲好初心故事,传达党的好声音,这样老百姓才更爱听。”临岐镇党委书记钱江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荣华 管丽雅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编辑:陈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