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为媒 促进文旅融合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6 14:26:40

余杭晨报 记者 孙明姝 王杨宁 通讯员 吴娇娇

昨天,2019第15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落下帷幕。这场为期6天的动漫嘉年华吸引了许许多多“漫迷”前来“打卡”,也成了杭州人五一“小长假”的一个热门去处。期间,不少余杭的动漫元素精彩亮相,一展余杭动漫产业的风采。

在白马湖主会场翻翻动漫展区,动画《拾又之国》将实物场景搬进现实,让粉丝穿越到动漫世界;华麦网络成功承办国际动漫节商务大会系列活动,做好动漫节相关论坛、会议的承接,提升余杭数字创意平台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动漫节临平新天地、径山花海两个分会场,以“动漫梦想家,趣玩新天地”“童聚径山·乐漫花海”为主题的精彩活动轮番上阵,演出了“一出好戏”。

余杭分会场好戏连番上

据了解,本届动漫节共有12个分会场,其中余杭占据两席——临平新天地和径山花海,两大分会场共12场精彩主题活动为大家打造了一个具有余杭特色的动漫王国。

@临平新天地聆听“Yong音乐节”圆动漫梦想 

临平新天地已经多次成为动漫节的分会场。在这里,动漫节活动在传承中不断丰富内涵,越来越受大人小孩们的喜爱。

专业级演出设备、高大上的舞台……现场人气很旺,“Youg音乐节”用跳动的节奏,打造出了一场属于孩子们的音乐节。前期从200多位小朋友海选中脱颖而出的50位小乐手,为动漫迷们开启一场视听盛宴,一首首动漫歌曲带大家回到了那些年的动漫世界。值得一提的是,还有美国新古典主义吉他之王、世界十大速弹艺人之一、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首席速弹名师美国吉他手及作曲家Joe Stump前来“YOUNG音乐节”现场助阵。

音乐节场外,树荫下“脑洞大开”动漫市集占据一条长街,三十余个创意摊位,摆满各类文创周边,内容涵盖动漫周边、原创设计、匠人手作等内容,开启了多天的“脑洞派对”。现场还邀请了临平职高Septem动漫社进行动漫宅舞、德跃武术的拳术剑术表演。

临平新天地联合余杭科技馆,把科技体验搬到动漫现场,炫酷“黑科技”和趣味动漫结合,通过裸眼3D、VR体验等活动,让孩子感受到趣味科技力量。

往年很受欢迎的迷漫课堂,今年依旧“营业”。来自黑白线艺术空间的“动漫油画手机壳”、来自陶一天的“动漫陶艺手作坊”、来自拾冬的“手工皮具惊喜体验”……一堂堂“手作魔法师”趣味课堂,让孩子们直呼有趣。

本次动漫分会场还特别邀请了本土动漫插画师核桃和张雁,带来了他们最新的插画作品“想”系列、“给兜兜画恐龙”系列、“爱猪”系列,共有50余幅,用天马行空的创意能量展现动漫的魅力。“余杭本土有许多值得挖掘和推介的动漫资源,这次我们想主推这两位本地插画师,让他们的作品被更多人所知。”本次分会场策展方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插画师推介,本次25家动漫市集,近一半是本地商家,从而进一步挖掘本土文创资源。

@径山花海携手“花径灵”赴动漫盛宴

5月1日上午,余杭分会场主题活动“童聚径山·乐漫花海”在径山花海景区正式启动,丰富多彩的童漫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和萌宝前来互动体验。

香水莲花造型的径山花海分会场形象大使“花径灵”,也和本土童漫IP魔豆、KaDa、大魔王和口袋鼠等一起在舞台上亮相,和台下的观众进行互动。

动漫节期间,径山花海分会场推出了多个主题活动,颇受大家的喜爱和欢迎。比如童心向阳——主广场舞台主题活动,通过动漫手作、“声优你最棒”等活动,让游客从听觉、视觉、触觉等多角度进行体验;童梦花缘——游园打卡系列活动+动漫巡游活动,结合景区特色,让游客“动”起来;童话传承——将禅茶和童漫相结合,通过茶艺师向小朋友传授茶艺技能,弘扬径山禅茶文化;童趣无限——推出农博士研学基地、童趣互动、儿童游乐等互动游乐项目;童漫集市——展示售卖动漫产业相关产品,让孩子们欣赏纪念品的同时,享受亲手制作的乐趣。

市民吴铮是个十足的动漫迷,五一假期就带着家人从临平来到径山花海“打卡”。“这是我们家门口的动漫节,花海很漂亮,活动很精彩,可以玩上一整天。”

五一期间径山景区共接待游客超16万人次,同比增长88.63%。据悉,此次动漫节余杭分会场之所以落户径山,不仅因为这里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更因其作为杭城西部宝贵生态屏障,近年来一直坚持生态第一、最大保护的理念,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助推了余杭“西部富美”。径山花海景区作为大径山的门户景点、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作为浙江师范大学幼儿师范学院动画系的实践基地,为热爱动漫、勇于实践的后起之秀提供创作土壤,助推余杭文创产业发展。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孙明姝 王杨宁 通讯员 吴娇娇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