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离市中心最近七个城中村 未来将变武林新城
发布时间:2018-09-01 09:00:00

北景园电竞生态主题公园

中国·武林美术馆概念性方案设计图

告别,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

2017年末,下城区石桥、杨家、华丰、永丰四村开始编撰自己的村志。其中,原石桥村村民张承朗为村志写了一篇文章,记录自家居住环境的变迁:“从木结构的二层祖宅,到80年代砖墙混凝土的二层新楼,再到千禧年建的四层小洋房……如今,世世代代居住在石桥村的张家人,将再次暂别旧居。”

而离石桥村不远的草庵村村民们,把自家老屋的门牌,整整齐齐地挂在了一面墙上,蓝底白字,都被岁月蒙上了一层灰黄色。

虽然方式不同,但他们纪念的都是同一件事:城中村改造。

在杭州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下城区共拆了7个村:长木、草庵、沈家、石桥、杨家、华丰和永丰。据统计,共有4491户村民将会暂时离开自己的居住地,等他们回来时,那里会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武林新城”。

规划上,武林新城以“一心”“两镇”“三核”“一带”为核心功能布局——

“一心”,即武林新城形象中心;“两镇”是电竞数娱小镇、跨境贸易小镇;“三核”指新天地双创商贸核、杭氧北智慧科创核、海蓝数娱创享核;“一带”为上塘运河文化休闲带。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做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合。

被繁华“包围”的七村

提到下城,首先想到繁华的武林商圈。这次改造的7个城中村,距离武林商圈并不远,最近的长木村岳帅里,离武林广场仅2.8公里,是离市中心最近的城中村。

长木、草庵、沈家三村处于一个尴尬的三角地带,南面跟“城市之星”综合体相连,北面是下城区的创新创业新天地地块,西面是上塘河以及灯塔社区等已完成改造的区块。“邻居们”发展强劲,原本应是“金三角”,却成了“城市洼地”。

最北面的石桥四村,曾是传统市场和重工业的聚集地,已陆续被现代商业住宅包围,成了典型的城中村,人员庞杂、违章建筑多、安全隐患多。

2016年10月,下城区启动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连片改造,2017年11月,启动石桥四村的改造工作。截至目前,七村所有农居已经拆除完毕,企业与国有土地上的居民搬迁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电竞小镇、跨贸小镇、国际科技产业区

文创、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组团发展

七村变新城,今后会有什么样的产业变化?

在武林新城的总体规划定位中,电竞数娱小镇、跨境贸易小镇和国际科技产业区,将会成为文创、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的聚集地。

去年,一家2万平方米的怀德电竞影视文化中心在电竞数娱小镇开业,并成为国内冠军电竞俱乐部LGD的主场。

“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主要集聚电竞数娱产业链中的相关企业,也已经正式开园。

预计于今年年底开工的电竞主题生态公园中,还将会有一个专业的电竞比赛场馆,可容纳一万人。

而跨贸小镇的核心区建有杭城首个跨境O2O国际街区——“海彼购”,已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主题馆入驻,还有国内首家跨境生活综合体——“西狗茂”,让消费者在跨境商品的海洋里流连忘返。另外,跨贸小镇还为国际人才、文化等资源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西邻东新路,南临长浜河,东临费家塘路,北接东新园小区的地方,还将会出现一片面积约1020亩的国际科技产业区。以后,这里会以创新产业为引导,汇聚国际先进科技、金融、健康、信息产业以及商贸、餐饮、教育等相关配套服务性产业,发展成为以“现代国际商务”为主导功能,具有浓厚欧洲文化和产业特色,融商业服务、文化娱乐、生活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综合城区。

未来,年轻人一定会特别喜欢武林新城。在跨贸小镇,能买到全球各地的好货,向北走就能去电竞生态公园看冠军队伍的专业级PK,向南走还能去中国·武林美术馆感受艺术氛围……武林新城,还为科技金融、文创数娱、跨境电商领域的创业创新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新建28所学校

疏通路网“毛细血管”

补齐北部基础设施短板

下城北部住宅区多,学校却比较少。北边的孩子们上学,都要往南走,距离较远,家长接送也不是很方便。

去年,在三村连片改造的基础上,空地腾了出来,下城区一口气开建了9所学校。

据了解,武林新城范围内,总共将建28所学校,其中幼儿园18所、小学7所、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定要补齐下城北部的教育资源短板。

下城北部交通路网的建设,也将越来越完善。下城区城投集团董事长王跃平说:“目前北部路网的大架构已经有了,但是一些‘毛细血管’尚不健全。”

例如多年的断头路白石路(市场围墙-东新路)。西边分布着西文西苑、漾河人家、水印康庭等多个居住小区,东边则通过东新路与新天地街相连。

“原来我们去东新路都要向南或向北绕行一下,非常不方便。这条路通的话,我们可以直达东新路,去中大银泰城和新天地中心这些商场逛逛都很方便。”家住西文西苑的叶大伯说。

据了解,白石路(市场围墙-东新路)道路已投入使用。该路段的建成通车不仅将大大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使其拥有更多出行选择,同时也部分分担了东新路的交通压力,为武林新城骨架路网新添了一道“捷径”。

除白石路(市场围墙-东新路)外,下城区今年计划完工的主次干道项目还有东新东路(德胜路—重工路),目前进展顺利,预计10月底全线建成通车。

除此之外,武林新城区域还会有四条地铁线穿过,让居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

重现石桥水系河网

留存杭锅杭氧老厂房

实现历史文脉的保护性利用

城中村环境亟待拆建升级,但也有不少值得保护的“老物件”。

比如石桥村,因明朝时期建造的古通济桥而得名。桥碑铭诗曰:“一箭春水开明镜,两岸桃花夹彩虹。”形容的是石桥村桃花漾(诏息湖)的美丽景色。

“以前,石桥地区有很多的河道,环境很好。梳理文脉时,看到过一张民国时期的老地图,把这些河道都标了出来,后来随着城市变迁,这些河道大多被填埋了。”下城区城投集团董事长王跃平说。

据悉,全新改造后的石桥,要挖掘古河道、诏息湖的历史文脉资源,重现石桥地区“水系纵横、河网密布”的生态美景,不断加大生态治理,快速提升北部河道水质,让武林新城环境更宜居。

而在更靠近市中心的三村范围内,还有建于半个世纪前的杭州制氧机厂和杭州锅炉厂,老厂房见证了杭州城北近现代工业的发展,也会被保留。这些工业遗存,将会被串联起来,规划建设“城市之星”项目,打造以博物馆、剧院集群为特色,集艺术欣赏、人文体验、创意商业、商务办公、休闲游乐、酒店会务、时尚购物、娱乐演艺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城市博览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

随着城中村改造步伐的推进,将会改变下城南北发展的不平衡状态。武林新城重点将依托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着力打造新兴产业集聚新高地、诏息湖畔品质新家园、水岸山南乐活新都市。未来,下城北部“武林新城”将与南部“武林都市”形成南北呼应、两翼齐飞的发展态势,“武林都市”突出“精致”,“武林新城”彰显“活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王一鸣 宋剑飞 叶云龙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