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区 再见了!最后一个城中村“拆”出来的好地方 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09-01 09:00:00

滨江下定决心,告别最后一个城中村。

宝龙城东安置房,4年内就能回迁了。

看宝龙东,围墙上醒目的大字,虽未开工,却天天都在推进。

看三产,地铁口可以预见的繁华,家家户户的收益,指日可待。

再看二区,如今的窄路狭巷,若干年后,将变成整洁优美的现代小区。

……

前阵子,滨江联庄征迁宣传组作了一首诗,在朋友圈传得蛮火。字里行间,透着“旧村去,新城来”的景象。

联庄社区在浦沿街道北部。过去,人们在钱塘江边开垦荒地,逐渐聚居到这里,所以才取名“联庄”。

这是滨江的最后一个城中村。正大步迈进全域城市化的滨江,今年要和它说再见了。

告别最后一个“城中村”

两个多月前,地铁4号线过江后连接滨江的首站联庄站终于开通了。

这件事,联庄社区的来大姐已经盼了蛮久,“出门方便多了呀”。

联庄社区,算得上是滨江成熟的生活区,江南大道横贯其中。烤鱼店、土菜馆、衢州小炒、龙虾馆……吃的不用愁。

社区周边,杭州高新软件园、中恒世纪产业园、德信AI产业园等坐落其间。

生活、工作和交通上的便利,也吸引了很多人在这里租住。超过1万的“杭漂”,为联庄的老百姓带来可观出租收益的同时,消防、治安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去年,联庄社区启动整村拆迁工作,今年7月5日,联庄社区一区、二区启动签约。

签约那天,来大姐起了个大早,提早一个小时就赶到了拆迁指挥部,“抢”着第一个签字。“先签约,就能先选户型”,这是她心里打的“小算盘”。

“9月30日前,必须完成一区、二区拆迁;12月31日前,必须完成三区、四区拆迁。”

钱塘江南岸,这个刚二十出头的杭州新城区,是下定了决心,要和最后一个城中村说再见了。

浦沿要多一个商业综合体

联庄社区书记韩虎根坦言,联庄社区的拆迁工作,很难。早在1993年,社区就启动过一次拆迁。现在,“二次拆迁、房子本来都装修得很好、租金收益高、社区没有现房……”这些,都是拆迁难的原因。

韩虎根有个习惯。每天傍晚,他都会琢磨着,在征迁宣传组的微信群里发一段小文,“有总结工作进度的,也有类似心灵鸡汤等给大家伙儿排解排解压力的”。那首“征迁小诗”,就是这么来的。

诗里说的“宝龙东”“三产”“二区”,对滨江不了解的人,估计会看得一头雾水。

给大家“翻译”一下——

“宝龙东”,指的是宝龙城东安置房项目,将会在今年年内开工。建成交付后,大约能提供670套安置房。

房子拆迁后,得在外面过渡一段时间,什么时候才能搬回新家,就成了老百姓顶关心的事。

“宝龙城东安置房,4年内就能回迁了,这在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中白纸黑字写好了的。”这回,“来大姐们”心里有底了。

另外,动作快一点的十二区块三期安置房项目,已经开始施工了,建成交付后,大概可以提供190多套安置房。

“二区”,说的就是联庄二区了。“小区里的窄路狭巷,居民下班后车子往这儿一停,就显得很挤很挤。”未来,小区还是那个小区,只是换了个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新模样,迎接老街坊们回家。

“三产”,指的是联庄C2-02地块三产合作项目。这块地方,能建地上面积约7万平方米。根据规划,这里会建起一个新的商业综合体,为未来的“新浦沿”完善配套。

拆迁这件事,难归难,但联庄社区还是跑出了“一区10天完成丈量、二区15天完成丈量”的速度。

滨江区城中村改造办相关负责人总结说,这个速度的背后,是因为“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四套班子全线出动、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望得见之江大桥的安置房

今年,滨江已经完成农户丈量2730户、签约2020户、腾房1318户、拆除1081户,完成企业拆除23家,整治住户398户。

征迁后,安置房的事儿就得提上了。今年,滨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

开建12个安置房项目,共211万平方米;竣工3个安置房项目,共34万平方米;交付1个安置房项目,共14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500户目标农户。

目前,滨江在建未交付项目共16个。今年新开工的4个项目,分别为大同公寓(十三区块二期)、新浦苑(八区块三期、二期、五期)、白马湖小区(十一区块西扩),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可安置房源2250套;已完成回迁安置农户1033户。

大同公寓在浦沿街道浦联社区,具体位范围是西浦路以东、镇前路以南、浦西路以西、冠山路以北,离钱塘江差不多1公里。站在家门口,村民们往远处眺望,就能看到之江大桥。

城中村改造,改的不仅是居住环境,还有生活环境。

根据计划,滨江今年还要开工35个配套设施项目,包括道路、河道、学校、公园、停车场等。

现在,13个项目已经开工了,分别是白马湖小区配套幼儿园(教育设施)、永久河西侧环境整治(公园)、缤纷公园、冠一河等。

“拆”出来的好地方

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拆迁后,联庄二区会建起安置房。联庄社区一三四区,目前倒还没有具体的规划,可能会建学校等配套项目,也可能会引进能改变我们未来生活的高新产业项目。

空着的土地怎么办?“花城滨江”自然不会让它们就这么赤膊地闲着。

管理拆后的土地,滨江有一套自己的路子——“打开围墙,见绿见景”,在项目还没进来之前,先撒一把草籽、花种,创造另一番生机。

如果你开车过三桥,或许看到过一大片绿地。据说,曾经还有新人专门开车到这里来拍婚纱照,背景就是“莲花碗”,效果不比在景区里拍的差。新人们可能想不到,这块地方的“前身”,是被称为“滨江史上最难拆”的水电社区。

覆绿之外,滨江还在拆后的空地上建起了公园。江一、江二、江三公园、白马湖城市公园、长河公园等,都是这么来的。

今年上半年,杭州数字经济前20强企业里,我们熟知的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杭州、新华三和大华股份等,都在滨江。在高新产业这个阵营里,滨江已然是妥妥的排头兵。

城中村改造,为城市建设腾出了更多的空间,滨江也想借着这个机会,引进更多好项目,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现在,滨江正在建设第4个特色小镇——“智造供给特色小镇”,专门为智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到2020年,要成为全省信息经济领域行业标杆小镇。

小镇的核心区,东到时代大道、南邻冠山公园、西靠火炬大道、北至浙赣铁路,规划面积3.75平方公里,有山有水。小镇里的几块产业用地,都是原来的城中村拆出来的好地方。它们的前身,是冠二村、长一村和山二村。

带着希望

告别难舍的老房子

滨江区委书记詹敏曾经说过,“滨江源于农村变革,为城市而生”。对城中村改造的愿望,滨江向来迫切。

城中村拆迁,当然有不舍。但更多人想的是,未来能过得更好一点。

就像联庄征迁宣传组那首“征迁小诗”里写的,“告别难舍的老房子,带着依恋,带着不舍,更带着希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斌 唐诗冰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