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钱塘江边的“堡堡们”拆除了 要建钱江新城二期
发布时间:2018-07-13 17:00:00

“这里是杭州东部的最后一块拼图。”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部长骆祎说。

他的手指,指在地图上的区域,正是最近已经为人们所熟知的钱江新城二期。

这些年,杭州整体城市东扩的脚步从无停歇。

“城东有很多先天优势,比如原始地形都是平原,有利于基础建设,比如它所处的位置,去机场、去上海相对都更加方便。”

早在2014年,骆祎和他的同事们,就开始了钱江新城二期的规划前期准备工作,4年酝酿下来,这块土地的蓝图已经逐渐明晰。

如今的钱江新城,万象城、大金球、灯光秀、城市阳台……高楼林立,高端洋气,已经成为杭州的政治经济文化新中心。当年杭州对钱江新城的种种憧憬,已经变成了现实。

钱江新城二期,会是钱江新城的“加强版”吗?

“二期和核心区的定位并不一样,二期是核心区的生活配套。”骆祎表示,如果说,钱江新城核心区是“商务商业范儿”,那么钱江新城二期则更加生活化、接地气,是一个宜居、休闲、娱乐的,和市民居家过日子更贴近的“新城”。

气质上更生活化居住氛围更“乐活”

十年前,杭州就有了动这块地的心思。

亚运会花落杭州,以及杭州确立“拥江发展”战略,如同一剂剂“猛药”,加速了钱江新城板块蜕变的进程。

去年,钱塘江北岸,彭埠街道沿江的四个社区(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拆了。

这些“堡堡们”,以前都是连片的城中村,1.1平方公里的土地,曾经挤挤挨挨住下了4200多位本地居民和4.6万多位外来人员。如果你在那个时候走进这些城中村,头顶是密密麻麻的电线,脚下污水横流,苍蝇蚊子乱飞,耳畔不时传来小作坊的机器声……

拆除是为了重生。

未来,这里将重生为“国际化滨水城市活力区”,人们重新回来,住进现代都市新区。已确立的精致、宜居、国际化的钱江新城二期定位,对比现在已成为杭州名片的钱江新城核心区,让人们充满信心,仿佛看到化茧成蝶就在眼前。

今年年初,钱江新城二期四七堡规划正式获批,西起沪杭高铁、南临钱塘江、北至艮山东路、东至和睦港-九田路,总用地面积约5.8平方公里。

面积不大,但优势众多。

除了长长的一线江景岸线,内部还有一条东西流向的“引水河”和南北流向的三号港、白石港、五号港、六号港、和睦港六条河道。

另外,根据地铁规划,钱江新城二期将拥有七个地铁站点,地铁9号线如同一条强大的城市动脉,自西向东横穿而过。

这些或先天、或后天的优势,都在钱江新城二期规划中被精准选中、擦亮,即将焕发出从未有过的光芒。

打造杭州国际化生活范本

变身媲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理想城市”

二期,也是“升级版”的代名词。

在钱江新城二期的未来蓝图中,地铁9号线的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将从地下全部打通,“无中生有”,造出一个超40万平方米的地下“隐形城市”。

这个藏在地底下的城市里,大家能开车,能骑自行车、电动车,能坐地铁,也可以全程步行。

这里有可能是杭州最先尝到“国际化”甜头的区块,将配建国际化社区、国际化学校、国际化医院等。

这里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打造“生态大花园”。

比如,改造一条5公里左右的“沿江景观带”将从钱江二桥到和睦港,总长近5公里,无缝对接钱塘江,把钱塘江景“引”到城里来。

还有,建一个都市里极为罕见的超级大农园,将农耕文化和农业旅游结合,打造都市农园,集吃、住、游、学于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景观风貌展示区。

目前,钱江新城二期正进行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而原居民的安置房等生活配套设施,将先于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我们希望钱江新城二期可以更多地呈现街区化,沿江打造休闲、消费、娱乐区,有更多的公共空间,突出街道活力。”骆祎说。

这里将把公共服务与生态公园紧密结合,把体育设施、文化设施、社区医院、街道办事等配套都完善放置进来,最大程度让百姓享受便捷的生活和优美的生态。

通过城市更新,这里将构建起钱塘江两岸重要的经济命脉,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一座可以媲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新城,会在不久的将来崛起。

可出让宅地占一半

或成杭州楼市下一个爆发点

如此充满科技感的国际化宜居新城,全面迎来发展契机,翘首以盼的繁华指日可待,谁不想居住在其间?

机会有,而且很多。

在钱江新城二期的规划图中,可出让宅地的面积,约占可开发用地的一半。

也就是说,等新城造好之后,多的是地方,可供建造崭新的楼盘。

不过,这些宅地的位置,大多位于引水河北岸,并不靠近江边。一线江景的土地,还是更多地留给了公共基础设施区域。

但是,买房,也是买预期。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

放眼一些“网红楼盘”,路途遥远,四周荒凉,购房者还是蜂拥而至。他们仔细研究区位图:以后是否有地铁,附近会不会有学校,旁边有没有即将出让的商业地块……换句话说,购房者更看重的是板块的未来。

现在杭州最热门的板块,都有重大利好加持,比如余杭的未来科技城和萧山的奥体板块。

未来科技城的火爆,来源于产业和人才的拉动力。淘宝城的入驻、大批互联网企业的相继加盟,让这块地方迅速集中了高收入人群,并且他们大部分都是年轻的刚需购房者。产业的集聚,也让未来科技城后续利好不断,迅速成为杭州楼市的当红炸子鸡。

奥体板块,上个月,最后一个房源总价在500万以下的楼盘——保利创世纪开放摇号,吸引了大批购房者。亚运会就在眼前,钱塘江畔这块被体育盛事选中的地方,正发生着极速的改变:为了配合国际级赛事的举办,不仅有高大上的体育场馆、四通八达的交通设施,还有商业、医疗、学校等配套跟进。“亚运会举办地”这个名头,暗示了奥体板块未来的城市配套,一定是杭州最高端的。

未来科技城和奥体,占据了产业集聚和大事件的优势,成为杭州买房者趋之若鹜的“热土”。

按照这两个板块“走红”的路线来看,杭州下一个火爆的购房板块会在哪里呢?

或许花落城东。

不妨格外关注钱江新城二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