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设计概念出炉 再造一处具有市井韵味的开放式生活街区
发布时间:2018-06-27 09:00:00

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效果图。

本报讯 祥符桥,一座近500年历史的五孔石梁桥,南北向横跨五里塘河,身上刻满了历史的痕迹。在京杭大运河申遗时,它就被纳入了国家级文保点。在拱墅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为了促进产城融合和保护历史文脉,祥符桥被保留了下来,并计划改造成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

近日,记者从拱墅区城建发展中心了解到,《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城市设计暨控规调整》获批,街区设计概念新鲜出炉。未来,这里将以祥符桥为核心,祥符直街、五里塘河为轴线,将整个街区划分为四个功能组团,满足居住、休闲、文创等不同功能的需求,着力打造出一个完整的、多元融合的、具有杭州市井韵味的开放式生活街区。

根据规划,祥符桥西北片区将布局休闲商业广场、室外市集广场等商业配套,西南片区主要打造开放式办公区,东北和东南片区目前规划有树林文化广场、时尚文化广场等休闲娱乐设施。

街区沿五里塘河还将打造一河两岸滨水休闲带,沿岸设置文化休闲广场、景观水面增强亲水体验;沿祥符直街打造历史文化带,增设戏台、特色茶馆、传统面馆、文化设施等,重塑传统街区风貌,打造特色文化商业街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祥符最早的商贸集聚地,今后原住民再回到这里,依旧可以找到当年的记忆——根据规划,在业态设计上,街区将以生活市集、指尖杭州、青年社区为主要方向。

其中,“生活市集”主打慢食主义,计划以祥符桥的市井与生活气息作为传承点,以“吃+购物+学习”的生活厨房市集概念,将餐饮、食品零售、美食体验三个业态相结合,构建一个美食场景化的综合体。

“指尖杭州”,则更加注重市井体验,将融合“体验”式贩卖,集合木艺、陶艺、服饰等各类手工艺工作室的产业与互动展示需求,在非遗文化传承中打造“指尖上的杭州”主题概念手作集市,一方面贴近祥符整体气质风貌,同时也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青年社区”则是指向文化民宿。街区将结合祥符桥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风格,打造一个中端定位的主题文化民宿与平价定位的国际青年旅社集合地,使其成为一个兼具历史与潮流两者文化的特色民宿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吴晶 严晨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