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重温正当时 使命担肩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7-05 14:20:10

杭州日报 记者 孙磊 马梦妍 通讯员 杭组文

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万众创业创新的杭州,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不推责、遇到困难不回避、急难险重冲在前的先进典型。他们凝心聚力,以“头雁”标准当示范、作表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推进“六大行动”,为加快建设“一城”“一窗”而栉风沐雨、逐梦前行。

6月28日,杭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担当作为好干部表彰会议。会上,数位好干部代表发言分享了对初心的理解、对主题教育的认识。

他们如何在革故鼎新中恪守初心?如何在发展变革中担当使命?如何在风险挑战中主动作为?如何在真抓实干中锐意进取?让我们共同聆听榜样们的初心吧!

心中有梦 踏遍千里不言苦

初心是什么?对于淳安县公路段段长、党总支副书记程军而言,初心就是:“心中有梦,踏遍五千里路不言苦。”

2018年1月,程军上任之初,恰逢全县“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关键时期。天还没亮他就在路上,天黑了还在路上;出门时,宝宝还在睡,回家时,全家已酣眠。“短短一个多月,我跑遍了全县2645公里农村公路,把每一条公路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基层是一段跑不完的路,这就是最催人奋进的主题教育。”

淳安的发展,离不开“康庄工程”“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程军表示,下一阶段,作为新时代公路人,他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在工作中做一块平凡的“铺路石”,甘当最美公路的“追梦人”,为建设美丽之路、致富之路、幸福之路贡献力量。

脑中有弦 守护民心担重任

初心是什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章明说:“社会保险关乎国运、惠及子孙,我们在推进城乡统筹就业社保一体化、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等方面做的工作,就是为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这就是我们人社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章明认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知民情、懂民意、为民生守护民心。他和班子成员到窗口坐班,一样叫号、办理业务。一次,有位补办退休证的老同志盯着“局领导坐班”的牌子问:“领导亲自坐班?”章明笑答:“干部就是人民勤务员,坐坐窗口让我了解大家意见,好补上短板。”从老同志的眼神里,他收获了群众对政务机构、公职人员更多的亲近和信任。下一阶段,章明将继续率队做敢为人先的实干者,让“指尖上的社保”深入民心。

“身为人民警察,我的初心就是在一件件事关群众利益的案件中倾心尽力、恪尽职守,我的初心就是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西湖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汤文全认为,在社会变革深刻、发展迅猛的今天,平安杭州建设必须坚守创新开拓的初心、学习奋进的初心。

下一阶段,汤文全将继续立足本职,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始终保持“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朝受命、夕饮冰”的战斗心,坚持以“最强信念、最强担当、最强作风”当好基层公安施工队长,为社会大局的长治久安、为百姓生活的安居乐业提供公安保障最强力量。

肩上有责 践履初心“懂得民”

临安锦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德民,被村民们亲热地称为“懂得民”书记。他认为:“对基层干部而言,初心就是要能和群众真正对得上话、交得了心。要甘当大脚掌、练就宽肩膀,带着真感情,才能得民心。”

2017年以来,临安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任务压力空前。他带领街道上下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创新提出了“政策依法惠民、党员干部带头、公平阳光操作”的理念思路,并总结出了征迁工作“谋得细、盯得紧、端得平、做得硬”十二字工作法,成功地创造了临安拆迁史上的新纪录。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董德民结合自身工作,感悟很深:“在基层干事创业,不仅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为百姓攻坚克难中,有什么责任党员担着,有什么压力干部扛着!”

自2016年以来,杭州丁兰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王世美作为第八批援藏干部,在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教育体育局挂职担任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他认为,“新时代的初心就是:肩上有责,向藏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胸怀藏胞,在生命禁区点燃生命的希望。初心要体现在行动中,体现在不畏艰难的奋斗中。”

援藏期间,杭州干部们常遭遇断水断电断暖气,半个月洗不了澡,食物总也煮不烂。王世美和同事们克服各种困难,因地制宜、精准实施“十个一”教育援藏工程,如“让每一位教师都得到培训,让每一所学校都享有互联网教学,让每一所学校都有图书室”等,努力提升当地教师业务水平,完善教育设施设备。援藏干部们牢记使命,始终将初心体现在扎扎实实的实践中,带领藏区人民不懈努力,让一个“城乡差距巨大、教育质量不高”的那曲色尼区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努力让藏族同胞的孩子也能够跟杭州的孩子一样,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马梦妍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