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嘱托担当使命 守初心干事作为
发布时间:2019-07-05 14:25:14

杭州日报 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在杭州,党风如沐,推动落实主题教育。

在杭州,党建是旗,三学三促力建名城。

在杭州,党员为基,担当作为践履初心。

全面深化改革,已到中流击水时。当前,杭州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不推责、遇到困难不回避、急难险重冲在前的先进典型。他们信念坚定、不忘初心,体现了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他们敢于攻坚、善于作为,体现了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他们为民服务,心系群众,体现了一心为民的使命担当;他们坚守底线、严于律己,体现了干净干事的廉洁担当。

日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杭州有10位干部被评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有101位干部被评为“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他们是全市党员干部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为人民谋福,为百姓谋利,共产党员一言九鼎。

杭州地铁4号线的建设,是一道严峻考题:南段基本沿江,位于粉砂土、高水位的复杂地层,地质条件差,工期紧张,上海专家认为:“如能在2018年6月底通车,就算奇迹。”

地铁集团工程二部部长明刚立下军令状:“一定确保在2017年年底前通车,用实绩履行对全市人民的承诺!”他将关键线路由“串联”改为“并联”,加快工程进度;分解任务目标,坚持在现场指挥协调。一次夜巡隧道,他的脚掌被一颗铁钉刺入,但只作简单包扎,就穿着一大一小两只雨鞋,坚持巡查了4个多小时直至完毕。最终4号线南段实现承诺如期通车,比上海专家预测的时间点提前半年,同事们盛赞明刚为“小钢炮”。

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共产党人重任在肩。

25年前,谢严是杭州第一个自愿报名做“排爆手”的警察,如今担任特警支队机动一大队(利箭突击队)副教导员的他,已成国内首屈一指的排爆专家,功勋累累、载誉无数。他锐意进取,出色完成了包括北京奥运、G20杭州峰会在内的多项重要会议安保任务,还成功处置重大涉爆案件150余起、排除战争时期遗留的各类废旧炮弹2000余枚、培训培养新晋安检排爆警力万余人……25年来,他始终牢记身为警察的职业初心,用生命为平安杭州保驾护航;如今,他带领杭州安检排爆专业队,翻篇归零再出发。

牢记嘱托 实干担当

面对险滩与关隘,我市党员干部始终牢记组织和人民的嘱托,敢于放手试、大胆闯。

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当下,如何为涉互联网案件诉讼创制?

如何为网络空间治理植入法治“芯片”?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革故鼎新表率在前。她率领团队不断用新技术解锁新技能:全球范围内首推大数据电子送达平台,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被告并送达电子文书;创新异步审理模式,法官、被告、原告可以不同步上线参与庭审,有效解决时差问题;用区块链新技术,固定保存电子证据……她以共产党人的励精图治,推动了互联网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

高龄津贴发放不到位、时间滞后,是民生工作的痛点。我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斌,面对沉疴迎难而上,牵头民政、公安、人社等部门,潜心探讨:发放高龄津贴时,老年人可不可以“不用跑”?最终,我市实时共享达80周岁老人的相关数据,主动为近18600余位老人发放补贴共计952万余元,实现该项服务从“跑一次”变为“零上门”。此外,张斌牵头编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推出“数字政府+城市大脑+数据资源”三位一体的特色应用,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杭州思路。

奋进未来 再创辉煌

党员干部身为祖国最壮丽事业的急先锋,既要懂得从全局谋势,也要学会从关键处落子,方能使命必达。

如何促进东西协同发展?如何实现区域融合共建?“旅游”和“茶叶”,是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孙伟,在湖北恩施州政府挂职担任副秘书长、州扶贫办副主任时深耕的两大工程。他穿针引线,将杭州100万职工疗养基地扩大到湖北,使40余万恩施人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他协调杭州30多家茶企入驻恩施,优化品种、引进管培、更新工艺,提升了恩施硒茶的附加值,还为鹤峰茶叶进军欧盟打开通道,茶农亩均收入近万元;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恩施5款硒茶荣获金奖,恩施玉露、利川红成了“网红”名茶。

如何推动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以及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企业626家,整体腾退江南造纸工业园区,削减造纸产能493万吨,拔除烟囱542支,关停矿山15座,腾出建设用地25140亩;他心系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富春湾新城,引进硕士研究生232人,磁吸新兴项目208个,总投资320亿元;他力推重大项目建设,争取杭富城际铁路改为全线地下运行、杭黄高铁富阳站扩容至12000平方米;他常态化举办村干部“擂台比武”和基层党建“互学互比”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氛围。

守初心、担使命,绝非一句口号;找差距、抓落实,践履始于足下。全市党员干部要自觉扛起“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杭州加快建设“一城”“一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光荣榜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名单

(共10名,排名不分先后)

朱党其 明 刚 张飞烽

於卫国 宋立新 沙剑飞

顾勇敏 任 伟 施红星

包志明

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名单

(共101名,排名不分先后)

杜 前(女) 毛根洪 陈国华

章 明 应革新 王剑瑛(女)

冯海宁 邓红宁 许友强

斯晓健 魏 虹(女) 梅云霞(女)

张星星 杜菁菁(女) 黄左彦

章凌宇(女) 赵 斌 周银宝

孙 伟 姜 君(女) 黄江平

唐 俊 谢 严 王荣富

张 斌 严 勤(女) 陈张林

张慧勤(女)潘建峰 唐新红

高志刚 秦 文(女) 裘华君

周忠诚 汪 坚 王晓杭

林炳达 黄 伟 崔洪君

陈智慧 王文硕(女) 姚洪华

韩 剑 施 展 王世美

陈雅会(女)虞文娟(女) 应巧华

陈旭伟 赵国波 毛 征

汤文全 吴克青 沈建立

韩 斌(女) 余世刚 张 玮(女)

韩知初 王 汀(女) 厉建福

丁 峰 方 军 徐晓福

顾利江 李建洪 莫万根

黄宏瞻 胡国伟 斯建刚

於 忠 方春明 黄 莉(女)

章永南 李志忠 章欢欢(女)

胡永富 童喜萍(女) 陈立群

董德民 罗爱芬(女) 周 杰

徐凯军 陈旭明 华 健

王先勇 沈国红 倪国平

邓士军 葛 丹(女) 姚伟明

王跃平 罗宝华 王丽娟(女)

陈 君 程 军 吕 平

吕鹏云 倪浩群 叶 莲(女)

方仲华 宋晓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