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跋涉他乡间 无问西东献青春——记担当作为好干部姚洪华、黄宏瞻
发布时间:2019-07-05 14:38:24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见习记者 沈晓颜

去年4月,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姚洪华响应脱贫攻坚号召,成为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的一名干部,挂职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

去年5月,余杭区副区长黄宏瞻到衢州挂职,担任衢州市柯城区委常委、副区长,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成为一名山海协作挂职干部。

不同的人生履历,相同的奉献精神。他们扎根当地,走基层、入企业、问民生,用心用情抒写杭州扶贫的动人篇章,为两地帮扶协作注入激情与活力。

扑下身子拔穷根

去年4月18日,飞机刚降落恩施市,姚洪华顾不上舟车劳顿,就开始走村访户,“下了飞机,我就是恩施人了。”

起跑即冲刺。仅仅两个月,姚洪华就走遍了恩施市19个深度贫困村,调研了17个乡镇(办),访民情、问民生。到现在,一年来,姚洪华共调研村社115次,考察产业项目80个,参加各类协作会议活动94场次。

姚洪华还和同事创新建立了“五个三”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建章立制,在战略战术战役上统筹发力;整合资源,在同心同向同力上融通融合;深度协作,在联动联合“联姻”上共谋发展;扶贫扶智,在授鱼授渔授予上携手共进;扎根农村,在实情实事实效上深化帮扶。

前不久,在姚洪华的牵线搭桥下,一批杭州企业家千里迢迢来到恩施市贫困村担任“名誉村长”。截至今年5月,已有滨江房产朱慧明、浙商证券吴承根等20位杭州市“明星企业家”担任恩施市32个贫困村的“名誉村长”。

为了充分发挥当地优势,姚洪华还创新提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农民”开发模式,打造恩施玉露、养生功能茶、富硒土豆等3个东西部资源深度整合、三产融合的万亩产业园。去年,恩施市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566人。

“千里跋涉杭恩间,寸步丈量故园田。贫困乡亲多疾苦,此身此时不敢闲。”武陵山区的大地上,姚洪华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在黄宏瞻的朋友圈,他的“拼命”是出了名的。

来柯城区的第二天,黄宏瞻就开始马不停蹄下基层、进企业,开展调研。一年来,黄宏瞻走遍了柯城区7乡2镇6街道,走访了与杭衢山海协作工程相关的20多个部门(单位),接待客商、考察企业120余场次。

“忙到半夜一两点,节假日还在跑企业,这是常有的事。”衢州市柯城区经济技术协作中心主任宣晓君对黄宏瞻的“拼”记忆犹新。

为了推进柯城区航埠镇和余杭区乔司街道服装时尚产业共建,黄宏瞻带领柯城区干部赴余杭区“学艺取经”,成功引进多个服装智能制造项目;为了加快引资引智的脚步,黄宏瞻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柯城区与清创和梓在柯城产业园合作共建“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这股拼劲和干劲,黄宏瞻的许多同事都看在眼里。

“我们白天忙于跑企业、抓项目,有时晚上交流工作,一聊就到深夜一两点,黄宏瞻仍滔滔不绝,始终充满激情。”柯城区双港管委会主任任文俊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骥鸿 见习记者 沈晓颜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