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职工“娘家人”——记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卢建华
发布时间:2019-07-05 14:40:46

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高晓宇

5月的最后一天,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一年一度的集体协商正式开始。2019年度职工工资总额调整幅度、实行职工疗休养事宜、少儿医保待遇事宜、职工小暑假事宜……这些都是协商的具体内容,也都是需要该企业工会副主席卢建华代表职工仔细协商的问题。

工会的工作,卢建华已经干了32年。他认真细致地关心职工生活、热心为职工办实事、鼓励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卢建华的努力下,杭汽轮工会还荣获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他也获得了省市总工会评定的优秀工会工作者、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并于今年五一前夕荣获杭州市劳动模范。

在卢建华的工作内容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顺利实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它也是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职工工资怎么协商,如何在保证企业效益的同时提升职工积极性?这可是门大学问。在卢建华和同事的努力下,近几年来,杭汽轮股份有限公司的工资集体协商体系一直严格遵守着国家法律法规,参照政府公布的工资指导线、当前物价水平、企业人工成本、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等,在平等原则下兼顾双方合法权益,让企业职工生活条件得到了稳步改善。

杭汽轮的一线职工方金泽有一个习惯,每到发工资的时候都会细心地把自己的工资条黏在一本册子上。从1998年进入杭汽轮工作开始,方金泽工资条上数字不断攀升。“我进杭汽轮21年,工资收入涨了近20倍,每年都有提升。除了企业效益越来越好之外,我们也特别感谢卢主席这样的工会干部,他们一直帮助我们争取职工福利,让我们在企业待得特别安心。”方金泽说。

作为一名企业工会干部,除了关注职工发展,卢建华更是一心一意地助力企业发展。在他的牵头组织下,杭汽轮建立了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带头人、技术比武、技术攻关交流队和职工创新工作室五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和架构,这一体系的形成也为企业发展奠定至关重要的技术创新基础。比如,在2015年12月,杭州市工业系统汽轮机转子创新工作室在杭汽轮成立,一批在生产一线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能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专业技能人才聚在一起,共同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经过两年的努力,该创新工作室就破格晋升为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已有6家工业系统创新工作室在杭汽轮落户。这些创新工作室紧紧围绕企业生产实际,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等活动,为企业创造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工会干部,我们要努力让职工对企业有归属感、安全感,也要让企业在职工们的认同和努力下实现更大的进步与发展。这样的双赢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常常称自己是职工“娘家人”的卢建华,这样理解自己的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高晓宇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