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厚植强根固魂 推动国企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7-05 15:18:44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杭组文 记者 孙磊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身处竞争激烈的发展时局,杭州不断厚植国企党建独特优势,近年来连续出台了《关于在市属国有企业深入实施党建“强根固魂”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深入推进“强根固魂”工程,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引领我市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市属国企按要求切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推动杭州建设“一城”“一窗”凝聚最磅礴国企力量。

践行初心和使命

建章立制强“根魂”

从自来水到天然气,从买理财到看电视,从乘公交到坐地铁……我们每天的吃穿住行,都离不开国企的扛鼎担责。

目前,杭州1308家国有企业主要涉及装备制造、商贸旅游、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文化传播、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职工32万余人,党组织2600多个。近年,市属国企以党建为统领,营收、利润、净资产年均增长等经济指标均位列全省前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杭州市委理顺国企党建管理体制,坚持管资本和管党建统一。十八大以来,我市国资系统坚持每季召开国企党建工作例会,连续5年开展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不断优化过程管控、绩效评价,将主题教育融入工作实际,把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引导国企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

如何将“党建引领”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2016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属国企都在企业章程中明确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把党组织嵌入法人治理结构中,明确了发展战略、“三重一大”、薪酬分配等事项由党委研究讨论,要作为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的前置程序。实践中,西湖电子集团、杭实集团等在改革重组、重大投资等事项决策前,党委都充分研究讨论,发挥了把关定向作用。

建设一流施工队

干事创业勇担当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杭州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机制,积极探索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打造国企改革发展的一流施工队。

如何加强党对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市委制定《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突出政治标准,完善管理监督、考核评价、薪酬激励等机制,保证党委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

如杭州银行党委对经营层副职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效益化考核,规模、效益、质量和结构协调发展,获“中国百强企业奖”“十佳城市商业银行奖”等荣誉。

如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国企生产经营?杭州坚持党性锻炼、专业素养一起抓。一方面,依托市委党校和干部行政学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另一方面,“杭商学堂”15年累计举办84个班次,开展治企培训,覆盖80%以上市属国企市管领导人员,培训国企、民企高管和经济部门领导5500余人次。此外,市金投集团、西泠集团、杭州种业集团创设“成长论坛”“播芳学堂”“种业讲堂”等平台,鼓励引导年轻干部“背上背包,拿上铁锹”,赴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学本领、创业绩。

如何激励国企领导人员干事创业?我市制定《杭州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鼓励各市属企业领导人员大胆创新。市商旅集团、华数集团探索构建干部职工管理和专业发展“双通道”体系,建立更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活力充分涌动。

如何让国企磁吸天下英才?杭州发布“国资人才政策6条”,从住房保障、分配政策、激励机制、晋升通道、柔性引进等方面提振士气,在杭州银行开通“党建+人才”服务,为190多家人才创业企业累计授信超过32亿元,为3.6万名来杭就业的研究生代发7.2亿元生活补贴。各市属国企党委还开展全球引才,引进合作项目18个,院士工作站6个,博士后工作站8个,以高水平人才支持高质量发展。

改革发展再发力

“红色引擎”赋动能

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中,杭氧集团在党委领导下,党员技术小组攻克难关研发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十万等级空分设备的垄断。这正是:企业哪里有需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市城投集团党委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建立92个“项目支部”,与属地政府、街道社区开展共建,有效破解征迁施工、管线迁改等难题,2018年力促73项重点项目落地,完成投资超70亿元。

杭汽轮集团党委开展“铸工匠精神”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发职工干事创业动力,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一项,拥有专利227项。

我市国企党委更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市地铁集团12条线路施工齐头并进,市钱投集团亚运村、城东新城建设热火朝天,市交投集团高铁西站、市运河集团大城北示范区加快落地……各国企通过“红色引擎”释放全新动力助推杭州提能增速,努力答好“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杭州答卷,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杭州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组文 记者 孙磊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