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为先,奋战在创新第一方阵——记担当作为好干部黄左彦、张慧勤
发布时间:2019-07-12 14:02:18

杭州日报 记者 蔡杨洋 丁姿伊

黄左彦,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处长,是杭州信息化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他辗转于经信局多个岗位,与同事们一起开展诸多创新工作,助推杭州在信息化领域创下多个“第一”。

张慧勤,杭州联华华商集团董事长,是进军新零售领域的企业掌舵人。她敢闯敢当,带领华商集团找出了企业和消费者、社会之间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党建和商业的最大同心圆。

他们身处不同的行业与岗位,一样的是,都在用行动践行“担当作为”四个字。面对艰难任务,他们克难攻坚,把实干当做一种准则。面对日常工作,他们开拓进取,把创新视为一种常态。

“一号工程”最前沿的

“施工队员”

最近,迎来“第十年”的云栖大会敲定了2019年开幕时间。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处长黄左彦在朋友圈感慨:一眨眼,自己参与这场科技盛会已是第五年。

2015年,黄左彦接到一项艰巨任务——以“企业主导为基础、叠加政府资源”的创新模式,打造国际性、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化、可持续的“杭州·云栖大会”。当时,离开幕不到4个月,而大会主场馆才开始打桩。他和阿里巴巴团队连续作战100多天,最终让当年的大会一鸣惊人,云栖大会也逐渐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这种勇于担当、冲在一线、开拓创新的状态,是黄左彦日常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从杭州打造“天堂硅谷”到“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再到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他是见证者、参与者,被称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施工队员”。

他曾担任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用三年时间助推杭州成功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他曾是全国首个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处处长,推进“企业上云”,让杭州成为一座“把中国带上云”的城市;他担任信息经济推进处处长,谋划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目标、路径和重要任务……今年,黄左彦开始担任数字经济处处长,围绕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开始了新征程。

“杭州是移动支付第一城、第一个提出城市大脑概念的城市、第一个推动‘企业上云’的城市,未来,杭州还将有哪些‘第一’来支撑‘数字经济第一城’?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课题。”黄左彦说,自己的岗位一直处于信息化最前沿,既有创新性又有挑战性,有太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我理解的担当作为,就是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地找差距、抓落实。”

探索党建和企业融合的

“联华华商方案”

2016年4月25日,离G20杭州峰会召开仅剩128天之时,联华华商接到两项重大任务:一是食材总仓的建设、采购、运行;二是省内所有门店要用优质的环境和服务确保安全经营和市场供应。

“这是一场只能得100分的大考,责任重大,使命必达!”全面接手集团公司不到一年的联华华商董事长张慧勤,开始了持续128天“5+2”“白+黑”的工作常态。面对无先例可循、不确定因素多等一系列难题,张慧勤殚精竭虑,率联华华商人创造出了“联华速度,华商质量”——2天拿出总仓设计方案、30天定制开发食材总仓信息系统、45天完成7540平方米的总仓施工……峰会保障任务完成得出色漂亮。

张慧勤始终认为,成绩属于每一位毫无怨言、用铁一般意志无私奉献的联华华商人,更离不开上级党委——商旅集团党委“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一流商贸旅游集团”的蓝图指引和领导支持。作为党委书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张慧勤创造性地提出“13538”党建保障工程,建立智慧党建工作中心……在帮扶脱贫中,她坚持探索新思路,帮助农户铺设从田间地头到货架专柜的“销售通衢”,画出企业平台和精准扶贫的最大同心圆。

联华华商是一家持续18年领航浙江零售业的大型航母,作为掌舵人,张慧勤对于商业有着独到理解:“零售业,做的是民生,为的是顾客,让我身为党员的使命和身为干部的职责实现了有机统一。”她持续优化经营战略、不断导入科技力量,推行16天无理由退货,研发品质管理“二维码技术”和“临保商品技术”,让更多人拥有了“好商品”和“好体验”。

“张董温柔而有力量,她娓娓而谈却常常使我们豁然开朗,让我们找到破题点、找到转型的方向,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领导魅力。”一位联华华商的职员告诉记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蔡杨洋 丁姿伊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