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抓小事 精耕细作促大业——记担当作为好干部方军、莫万根
发布时间:2019-08-21 15:36:56

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蒋亚明

从2017年初开始,萧山区副区长方军就正式接手了萧山区的“美丽事业”。如今,“事业”已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他注入了“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神力量。

而另一边,莫万根自2014年调入萧山区城市管理局任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以来,五年如一日,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城管工作队伍,也让城管老百姓更亲更近……

市民说,萧山变了!游客说,萧山美了!在这场美丽邂逅的背后,是他们凭着实实在在抓“小事”、持之以恒抓“实事”的工作作风。

办妥“关键小事”促成“美丽事业”

如何统筹萧山“环境立区”大盘?作为萧山区“美丽事业”的分管领导,方军有着自己的理解。“往大了说,就是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心;往小了说,就是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关键小事’,让这一件件‘小事情’来结民情、连民心、聚民力。”方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2017年初正式接手全区治水工作开始,方军率职能部门及镇街干部十余人多次徒步踏勘官河,查问题、找病根,真正以脚步丈量官河两岸底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分管治水,必须做到腿勤,就是要经常跑现场。“雨天行动”“夜间行动”“双休行动”是方军的工作常态。

除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也是“美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军致力于创新工作机制,首创“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探索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运模式,先后推出育才路、拱秀路易腐垃圾《茉莉花》音乐线和汇宇四期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试点,为垃圾治理提供了可行的“萧山模式”。

“数字化”为城市管理摁下“快进键”

“美丽事业”同样离不开城市管理。然而,曾几何时,城市管理常常被社会误解。

“我们要重塑形象、树立典型,就要把每一件都‘小事’做好。”在莫万根看来,只有这样,才能用最大的诚意赢得百姓的肯定。对此,莫万根致力于运用“数字化”手段来提升城管执法的力度与效率。他在广泛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功能,开展“非接触性”执法实践,对机动车违停、出店经营等违法行为通过监控抓拍、短信提醒、执法查处的方式进行实时管控。不仅准确高效完成执法行为,而且减少传统执法手段引发的正面冲突。

莫万根认为,城市管理既是管理,更是服务,老百姓需要城管的地方,就是城管服务群众的主战场。工作中,他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工作做得是否到位,就看群众对城管工作是否满意,群众的获得感是所有工作的立足点和最终目标。”在莫万根带领下,萧山区城管局紧紧盯住和大力破解领导关心、媒体关注、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以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连续两年被评为萧山区满意单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蒋亚明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