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头雁作用 扮靓美丽西湖——记担当作为好干部沈建立、韩斌
发布时间:2019-08-21 15:37:50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方琳嬿 叶歆

这几年来,在西湖区的山山水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正以惊人的“西湖”速度发生着。昔日脏乱差的乡村变身为宜居宜游的都市田园综合体;焕然一新的城中村、功能齐全的小城镇正“串珠成链”……从城市到乡村,从江畔到山前,蝶变,在西湖区的每一个角落发生。

不忘初心,只争朝夕。美丽蝶变的背后,离不开施工队长们举旗定向带头实干。

剑指乱象 干出美丽新业绩

这几天,到西湖区双浦镇的美丽乡村走一走,你会见到田野里一片夏耘的忙碌美景,还有伴随着挖掘机翻土作业的那群翩跹起舞、嬉戏觅食的牛背鹭。而就在2016年以前,这一望无际的广袤田野还是遍地的甲鱼塘和堆场。

2016年10月,双浦镇党委班子换届,沈建立挑起了镇党委书记这一重担。他带领新一届党委政府立下了“为双浦人民打一场绝地反击之战,把美丽写满双浦大地”的铮铮誓言。

双浦耕地的违规违法使用问题突出,开堆场、养甲鱼,村里只有几号人赚钱,污染影响的却是全村人。为此,沈建立剑指耕地违法占用乱象,强势开展堆场整治和清洁田园行动,全面清退集聚在双浦全域农田上的堆场、作坊。随后分期推进土地流转,淘汰甲鱼养殖、沼虾鱼塘等落后农业产业,完成土地生态复垦,成功引进蓝城农业、文浦·人文花园等现代农业企业。

两年多来,沈建立每年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在他带动下,双浦镇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全区考核排名从过去的末位赶超至名列前茅,实现了生态环境、镇容村貌的蝶变,推动了绿色发展、乡风文明的革新。

重现碧水 提升美丽新环境

绿柳荫、红跑道,蒋村居民徜徉在整治一新的河边……今年3月,蒋村十字港亮相央视《新闻联播》,为杭州城市绿道代言。

想起以前,蒋村的发展以传统农业为主,种菜、畜禽养殖对河道造成了大量污染,尤其是贴近居民小区的几条河道,是名副其实的“黑臭河”。

2012年8月,韩斌从之江文创园调任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2016年转任党工委书记。重现蒋村人念兹在兹的一汪清水,韩斌使命在肩。

为此,韩斌深入村社倾听民意,找准问题根源。为了将河边菜地、违法建筑、家禽散养等污染源全部取缔,她每天召开工作推进例会,不定期到社区检查指导,确保拆到边、拆到底、补漏及时。遇到棘手问题,第一时间到现场多次查访,制定可行性方案,确保问题不留后遗症。为了守护好一域碧水,她还创新设立了“社区城管站”和“专职河道巡逻队”,下沉专业力量,实行河道与河岸、水面与地面共管共治。

如今,蒋村辖区11条河道,已经有60%的水域达到或超过了Ⅱ类水的标准,4条河道获评市级美丽河道。

此外,韩斌还直面发展难题,在“三改一拆”、拆迁清零等工作中亲自挂帅,建立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并成立督查办推进工作。如今,水变清了,景变美了,还配套建起文体中心,蒋村环境的变化吸引了16家上市企业入驻,见证着生态宜居、活力创新的城西新中心的崛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方琳嬿 叶歆   编辑:张翟